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762的世界】2015-2016製糖季列車與馬公厝線紀錄

這次的記錄同樣用徒步的方式沿著鐵道走,回程恰好有好心人讓我搭便車,範圍是後壁寮旗站到畜殖場站。

後壁寮旗站
這裡是北港線與馬公厝線的分歧站,早期還得派人在這指揮列車,不辦客、較偏向號誌站性質。至今還留有進站號誌機、站房,不遠的北港線上還有一隻臂木式號誌機的竿子



文科路平交道
較為郊區的平交道多無柵欄,所以都要倚靠台糖派人指揮交通。在這就遇上了早上回廠的最後一班重車。

高鐵立體交叉點
這裡幾乎已成為來虎尾必拍的點,原本以為兩鐵要相遇很簡單,但這次拍了兩次都沒遇到,看來真的是去年運氣太好
下午第一趟出廠空車(本務機:136號)
北溪厝招呼站
在高鐵交叉點不遠就是北溪厝招呼站,原本去年還被埋沒在雜草中,不知是不是有人打掃過,這次就乾淨多了。站內有一站房,候車椅旁有一個小窗口,不知是不是售票窗口?站內有三股道互相以橫渡線連接,分別是馬公厝線和西螺-崙背線,另一股道則是西螺-崙背線的側線,至今還留有轉轍器供大家玩耍觀賞。




改良場站
改良場站是一個更簡單的車站,只有候車亭,不知道的可能還會以為是公車站。可能一旁是做蠟筆的工廠,所以上頭也放了幾根蠟筆做為裝置藝術。

雲97線平交道
同樣是一個沒有柵欄的平交道,在這遇到了下午第一趟回廠重車
後面有一小段有道渣,但不遠又變回土或草地

9號裝車場
之後的鐵道有一段並無一般道路並行,過了之後就到了9號裝車場。裝車場內除了主線還設有兩股側線,其中一股連接到裝車台,供卡車上到土丘上將甘蔗倒到運蔗車上。特別的是場內調車是用曳引機!
裝車台
卡車從右邊的斜坡上到土丘後將甘蔗倒下
曳引機則將裝滿的運蔗車拉走換下一輛
畜殖場站
在9號裝車場隔一個小平交道旁邊的畜殖場站,顧名思義是位在台糖的畜殖場前。這裡是馬公厝線上,目前較常辦理列車交會的地點,從高鐵交叉點步行至這裡約需一小時。一旁的綠樹成蔭,是這站的特色。
頗為日式的畜殖場辦公室
下午第一趟回廠重車 
下午第一趟回廠重車與第二趟空車(本務機:116號)交會 
助理跑下車搬動轉轍器讓空車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