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為什麼台鐵只能是台鐵─論台鐵捷運化的營運思維

最近台鐵是多事之秋,以北部來說就分別在3/4和3/9發生平交道事故。說實在的真是受夠了,五天內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但我所要討論的並不是平交道安全,而是台鐵的列車調度能力在這幾次事件中可說是完全失靈。

3/4事故發生在早上,1132次在崎頂=香山撞到人,導致後面的2120次等等列車誤點。時值上班尖峰接近離峰,人潮還是有點多,然明明在事故現場北邊的新竹和富岡都有能力派出備援編組,讓備用車照著誤點列車的原班表跑,讓新竹以北的通勤族不至於被耽誤太久,結果卻完全不作為,使得該時段只有區間車停靠的車站有將近一小時完全沒有列車停靠。

3/9事故是發生在傍晚的埔心路段、1242次區間車,筆者是在十點多準備搭車回家。看起來不會受事故影響,實則不然,因1242次及後續列車誤點,所以導致結束行駛1242次區間的列車,接續從基隆發車回新竹的回頭車亦誤點。同樣的問題又發生了,明明就可以在七堵用備援編組當做原本誤點列車的回頭車,而誤點的1242次等列車到達基隆後就直接進七堵調車場結束任務,但台鐵還是繼續擺爛,讓筆者在萬華等了五十分才搭到1275次。

以上問題顯示兩個問題,一要嘛是台鐵根本沒有備援編組,二要嘛是台鐵的僵化思維,只會死守著列車運用表。如果是前者,那表示台鐵完全沒有危機應變能力,如果今天車被撞爛了,明天或許就直接砍掉一堆班次。如果是後者,則顯示台鐵寧願守著死的運用表,也要棄通勤族於不顧,這是口口聲聲宣示要推動捷運化的台鐵該有的作為嗎?再說,乘客只會關心我有沒有車回家,才不會理你的運用表長什麼樣子!

捷運化並不是買新車、蓋新站就能成功的,如果台鐵的營運思維跟不上,那麼捷運化也只是空談,就不要怪為什麼北北基民眾只喜歡捷運而不喜歡台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