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舊路尋跡】新港、北港的糖鐵舊線跡

這次跟著社團來到北港糖廠嘉義線的新港、北港段踏查。

北港糖廠是由北港製糖株式會社於1911-1912年間成立,同時期嘉義線也開通,而後來隨著糖業的吞併風潮,先後轉手予東洋製糖和大日本製糖,戰後統一由台糖公司接收。嘉義線是台糖最後停駛的客運線,昔日可在嘉義車站轉乘糖業小火車前往新港和北港的媽祖廟參拜,是非常有名的進香路線,然而最後還是不敵公路運輸而於1982年停駛。

一下公車,就在一旁中山路上的檳榔攤發現以前平交道的護軌遺跡。在和老闆問候過後,老闆也讓我們繼續往前走。


新港車站是大林糖廠新港線與嘉義線的匯合站,而從線形研判,下圖應是兩線交會點附近。然而卻沒看到像是轉轍器或號誌機之類的東西

往大林方向走,一旁草叢中卻出現了轉轍器。然而就我們所知,大林新港線在這並無分岔,不知為何會有轉轍器?
豬圈旁的轉轍器 
繼續走之後,過馬路就是往大林的糖鐵
在大林新港線與古民街的交叉口南邊沒多遠,路旁出現平交道標示,應是嘉義線的古民街平交道。同樣在對面亦有舊鐵軌保留下來,似乎再往嘉義方向的路段旁有開闢自行車道,可方便大家踏查。

從嘉義望向新港方向,路底椰子樹附近已被封死,故無法精確判斷與大林新港線的交會點 
望向嘉義方向
穿過檳榔攤回到新港鐵道公園,這裡是以前新港站的舊站場,還保留有轉轍器、月台等遺物。然而因中正路延長開闢,月台被道路分隔兩段。似乎是地方政府為了多點糖鐵懷舊氣氛,所以在公園內擺了虎尾糖廠機車頭和平車等車輛展示。

月台 
被截成兩半的車站 
虎糖935號機車

有「川中鐵工所製作」字樣
繼續向前,經過國小和農會之後就是一片嘉南平原田園風光
望向新港方向,一旁似乎是農會倉庫 
望向新港方向,卡車過的地方是嘉北路 
一旁就是田 
望向北港方向 
望向北港方向
過了上圖的彎道後,接著變成自行車道,路面隱約還可看到鐵軌所造成的突起,可能當初做車道的時候只有把柏油直接鋪上去而已

鐵軌遺物? 
「鳴」的標誌是給北港往嘉義的司機看的 

再來走到高鐵交叉點就去坐公車到北港了

火車從新港出發過了板頭厝,就上北港溪橋跨越北港溪。這座橋是台灣糖業史上最長的純糖鐵用鐵橋,全長880公尺,彎曲的橋身是其特色,其中部分鋼樑還是從縱貫鐵道淘汰下來的二手貨,可說是歷史意義深厚。
雖然鐵橋在2001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卻躲不了天災而成了斷橋。奇怪的是,雲林縣政府明明就有錢做奇形怪狀、伸出堤岸的人行看台,卻沒錢修復鐵橋。反觀新港端不但鋪上鐵板,還加裝護欄讓遊客可以走上舊橋看風景,真想問雲林縣政府究竟你是覺得上舊橋看風景比較有味道,還是上新橋?
左邊橋端的鋼樑是來自縱貫鐵路 

河面下還隱約可見舊橋墩
過橋後,路線一路緩降至平面,中途還跨越了兩條道路。沿線為方便行人行走,在舊橋台上做了天橋、步道鋪面等設施。
回望鐵橋,堤防外的橋便是上述的看台
步道沿著舊橋台所建 

降至平面 
繼續往前走就到了北港車站
沿途看到的舊水泥枕 
望向新港方向 
望向北港方向 
目前北港車站僅剩下斷垣殘壁,站房被很整齊的切到剩一半,一旁已開闢成馬路。不知道哪天會不會被當成違章建築就拆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