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從零開始的軍旅生活(四):鑑測

經過了時冗時精實的訓練之後,終於來到的期末鑑測。雖然考的不好也不會怎麼樣,但聽說會增加日後被教召的機會,所以也不能隨便馬虎(至於怎麼躲教召問問Google大神應該就知道了)。

幹部雖然都說不在意成績,也不會影響到他們的薪水待遇,但實際上各連之間都會互相比較,讓他們沒面子的話,基本上我們也不會過得舒服到哪裡去。鑑測一連進行四天,以下就分別介紹:

筆試

筆試在第一天晚上進行,一張考卷由是非、選擇各20題和2題問答題組成,內容都是和國防相關的題目。入伍沒多久,班長就會發給我們題庫,題目全從這上面隨機抽考。考試的時候會分甲、乙、丙、丁、戊卷,所以想作弊看旁邊的也沒用。

不過,在平常晚上的時候班長也會出甲、乙、丙、丁、戊卷給我們當模擬考(當然錯了也要罰寫),正式鑑測的甲、乙、丙、丁、戊卷也分別和模擬考的甲、乙、丙、丁、戊卷一模一樣呢。所以即使題庫無法全部記起來,把模擬考卷的答案背下來即可,可說是隨便準備都會過。另外報一個小撇步,是否題的X比O還少,只要背X的題目剩下的都是O了。

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在第二天早上施測,標準都是兩分鐘25下為及格,滿分是45下。伏地挺身是以下巴碰到預先放在軟墊上的海綿磚後,手再打直為一下,但膝蓋跪地就算結束;仰臥起坐是以雙手貼臉,手肘碰大腿,肩膀碰地為一下,雙手離開臉頰就結束。

施測前值星官便說道25下慢慢做都會過,滿分是45下,多做也不會算。結果很多人都做超過45下,有的是協助者掩護,有的是自己憑實力,但回來都一樣被值星官罵說自以為很厲害,不懂他為我們保存體力的用心。鋒芒太露被罵就算了,連報25下以下的協助者也被罵,直說我們聽不懂他早上在說什麼,辜負他的用心。不過在回寢室休息的路上,我聽到其中一組之所以報低的原因是因為監考官就盯在他們旁邊看,就算想幫也幫不了,無辜掃到颱風尾。

手榴彈投擲

手榴彈投擲分為基本投擲和野地投擲,前者合格標準為立投或跑投25公尺(投完需臥倒),後者為蹲在矮牆前投入約十幾公尺遠的假房窗口中。看似簡單,不過因為練習用彈重達600公克,加上操課所花得時間並不多,所以不合格的人也很多。由於我們鑑測那幾天一直間歇性降雨,所以每個連抽出各六個班出來測驗。至於沒測的人的成績如何計算,就不得而知了。

刺槍術

基本上會由連長負責發號施令,包含進退場、動作整齊、精神都是評分標準,算是團體成績。至於流程怎麼樣,可以點下面的影片參考

單兵戰鬥教練

考試時是全副武裝,除了槍以外,刺刀、水壺、土工器具(其實就是鏟子)、彈袋都要固定在S腰帶上,面具綁在身上。考試方法就是邊背誦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邊做動作,總共有10戰,但為了加速流程,一個排負責三戰,即使沒有分配到考防毒面具穿戴的排也一樣得多紮面具在身上。

測驗時由班長扮演報告詞中的幹部,我們只要記住情境中的兵要唸什麼就好了。要訣也是在團隊默契,同時報告詞要念大聲互相照應,不然沒背熟的人聽不到報告詞可能就愣在那裡了。而我們測驗當天下雨,所以在鋼棚下操作,遇到需要臥倒的動作則會另外鋪軟墊給我們倒下去。

3000公尺跑步

最後一項體能測驗項目是3000公尺跑步,及格標準是19分鐘,但全隊都是由幹部領跑,所以只要跟上隊伍都會及格。同樣的因為下雨,所以就只要沒丟手榴彈的人出來跑而已。

槍枝大部分解/結合+實彈射擊

鑑測最後一天下午一次考槍枝大部分解/結合和實彈射擊。第一部分就是將槍的各部件分解,之後在組回去,同樣有固定流程要記,鄰兵之間可以透過背誦流程互相照應。缺乏照應的結果就是我們連最後有81人被扣分(汗。不過聽說細節會因不同營區和梯次有所不同。

最後登場的實彈射擊是30秒內對175公尺遠的人形靶射六發子彈,命中四發就算及格,也是所有項目中配分最重的項目。

以上就是期末鑑測的內容,鑑測完就等抽籤放結訓假了。雖然撐過了新訓讓人放鬆,但下部隊之後的生活自由度其實也不會增加太多,生活環境也不會像招募員說得那樣高級,一切就待下回介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