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奇葩的長編組區間車謝幕─兼談EMU500型文化價值論述

自從2015年3月改點以來,台鐵嘗試將早晨與傍晚各兩班區間車以平時十分罕見的3組12輛EMU500型編組行駛。雖然班次不多,依然對於紓解了通勤尖峰時間的人潮壅塞頗有幫助。但隨著EMU500型機件老化以及台鐵所設定的車站與車廂無階化目標,近期EMU500型電聯車除了陸續由位於大肚的仕佳興業協助改造將台階填平外,也將開始進行機電更新等延壽工程。現在終於也輪到了北部的EMU500型進廠,因此這班特殊的長編組區間車在8月13日早晨的班次跑完之後暫時改由EMU800型電聯車代打,早晨峰時段則另將4101和4156次區間車由樹林改為北湖起訖,以彌補早晨峰損失的運能。在EMU500型準備再戰二十年(?)的同時,或許也是思考該保存哪一個時代斷面的EMU500型的時機了。

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代,隨著中山高速公路的通車以及自小客車的普及,台鐵的營運狀況逐漸走下坡,面臨了亟需轉型的時間點。同一時間,因為經濟快速發展使得台灣都市化程度增加,都市道路交通狀況惡化,興建捷運等通勤用軌道運輸系統遂成為解決都市交通的主流意見。因此,為了符合通勤鐵道須快速加減速的需要,同時進行客車空調化提升服務品質,台鐵便在1990年引進了EMU400型電聯車。

然而EMU400型單側僅設有兩處自動車門,加上僅購入12組48輛,不但沒有餘裕服務中南部城市,連應付北部地區通勤需求也顯得吃力。因此,台鐵在1993年的「810購車計畫」中大量採購了86組344輛EMU500型通勤電聯車,由韓國大宇重工得標,並於1995~1997年間陸續上路。EMU500型的機電系統為德國西門子所製,其控制系統採用SIEMENS SIBAS16R,為16位元電腦系統,在1990年代初期是十分先進的控制系統。車體仿照DR3000型以不鏽鋼打造,節省了保養成本。[1]在上下台門方面改善前型車的缺點,由單側兩處改為三處,加快乘客上下車速度,而這樣的設計也是台灣自從1930年代汽油車引進以來再度被台鐵採用於通勤客車上,標誌著台鐵對於通勤列車的效率思維轉變。
早期駕駛窗上方的列車種別指示牌寫著"電車"字樣
近年多已改為"區間車"
EP581形式照(尚未門階改造時的樣貌)
ET581形式照(尚未門階改造時的樣貌)
EM581形式照(尚未門階改造時的樣貌)
EMC502形式照(尚未門階改造時的樣貌)
由於EMU500型的車隊極為龐大,使其快速且全面地淘汰舊型普通車進入一般常民生活,成為年輕世代的共同記憶。廣泛分布於台鐵的電氣化區間的特性,也讓他時常出現在許多影視作品,例如《那年,雨不停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可說是繼藍皮客車和柴油客車之後台鐵的代表車輛!
EMU500廣泛分布於台鐵的電氣化區間

近年來,台鐵考量到終點顯示器的彈性運用及乘客資訊的提供,2014~2016年間進行了EMU500型列車資訊系統改造,造成令許多人懷念的捲幕式終點顯示器消失。而在台鐵列車無階化目標下,去年開始EMU500型也陸續進廠改造台階與門機設備。雖然是為了符合時代潮流,但相關部品卻沒有保存下來是相當可惜的!
昔日EMU500型採用的是捲幕式終點顯示器
還未新增旅客資訊系統時的車門樣貌
EMU500型拖車的內裝
現役EMU500型已全面換裝LED終點顯示器

然而在惋惜之餘筆者想到了,台鐵在2007年大里事故後停用的EMU508編組的兩輛先頭車,至今仍然留存並作為器官車使用,且因為停用時間早,所以極有可能仍保存現今已在電聯車上消失的捲幕式終點顯示器以及台階改造前的上下台門。考量到近日台鐵將進行旗下EMU500型機電更新等延壽工程,EM508和EMC508勢必將失去功用,是極為適合納入正在籌備中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館藏的時機點。

雖然一定有人會認為EMU500型仍為現役車輛,且如同「蟑螂」一般廣泛,並不值得在這時候提出保存。但曾幾何時藍皮客車車隊也是數百輛的規模,如今不但僅剩下南迴線仍有定期班次,甚至前些日子還有三輛對號快車型藍皮車身被標註"擬報廢",可能再也出不了高雄機廠,與其到那時候再來惋惜,何不現在做保存?尤其EMU508編組又極有可能保留全台灣最後的捲幕式終點顯示器─即使是文物保存力有未逮的JR北海道鐵道博物館也有相關收藏─現在不留以後可能就看不到了,又有什麼理由不留?

EMU500型是台灣向韓國採購的第一款車輛,同時因著其龐大的車隊,使其成為全台灣通勤族的共同記憶;而單側三門的設計也是現存通勤客車中最老者,標誌了時代對於通勤效率的追求。比起在庶民記憶上較有地域侷限的EMU400型,EMU500型所承載的庶民記憶和歷史意義更值得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重視。希望相關決策者能就前兩年被送進大肚仕佳興業當作台階改造試驗車的EM508和EMC508之車況進行了解,盤點EP508和ET508的部品狀況,評估EMU508編組先頭車納入館藏的可能性,保存全台灣通勤族的共同記憶!

參考資料:
[1]列車收藏誌-EMU500型
2.鐵道情報224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