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時光土場】尾道市鐵道攝影漫遊-千光寺頂上無敵展望推薦|2024瀨戶內之旅(四)

廣島縣東部的尾道市位處於岡山與廣島之間,同時又是本州往四國的海運要衝,便利的交通不但造就這座城市的繁榮,爬上山頂更擁有得以俯瞰瀨戶內海的絕佳展望。於是我離開了小野田之後,搭上新幹線繼續前往這座城市,尋找能夠代表這座城市的展望攝影點。

尾道市位於陸地與海運要衝,不但有懷舊的城市氛圍,更有壯闊的自然美景

尾道的位置幾乎就在岡山與廣島的中間,加上和四國島上的今治市之間散布著成串的島嶼,海陸轉運貿易十分發達,素有「瀨戶內十字路」之稱。雖然近年因為城市平原腹地不足而被福山市取代,但在佔據城市大半面積的丘陵地上留下許多老屋與古寺,讓尾道成為體驗懷舊小鎮漫遊的熱門地點。考量到新幹線的班次多寡與轉乘便利性,前往尾道的方式主要是從福山車站轉乘往三原、廣島方向的山陽本線普通車。從車站出發往東邊不遠的尾道本通商店街就是一條不錯逛的地方,除了富有昭和感風格的店舖,逛累了還能從生活感十足的巷弄往海岸或是往山上走,尋找不一樣的風景。

尾道商店街有著獨特的懷舊感,不妨來這邊散步、品嘗一碗道地的尾道拉麵
走進一條巷弄頓時有回到臺灣的生活感

離開商店街往山邊走,丘陵上的老屋櫛比鱗次排列,鐵路則沿著丘陵的山腳蜿蜒而過,將市區分隔成山上與山下兩個世界。雖然鐵路分隔市區在臺灣似乎是種負面印象,但站在石階上回望僅供行人穿越的平交道,卻有種鐵道融入生活的日常感。穿過平交道走上通往山上的石階,這是尾道著名的古寺巡禮路線。這條路線上串連了持光寺、天寧寺、千光寺、大山寺、西國寺、浄土寺、海龍寺等七座古寺,讓人可以沿著路線一一參拜。不過,我的目標不是來古寺巡禮,而是前往更高處:千光寺頂上展望台!

由於城市腹地不足,不少房子因而往山上發展
石階盡頭的平交道融入了當地生活
沿著持光寺前踏切往上走就能來到七座古寺之一的持光寺

千光寺頂上展望台位於千光寺的上方,此行前往日本之前剛好看到朋友拜訪這座展望台,因此便將他排入行程。大多數人都會沿著尾道本通商店街走到山下的纜車站,接著搭纜車上山,但我選擇沿著Google地圖指示的小徑走,似乎更能貼近地方一點。大約20分鐘的攀登,我終於來到這座位於山頂的迴旋觀景台。從尾道隔著窄窄的水道對面的向島,到遠方的尾道大橋及瀨戶內海,在觀景台上全部盡收眼底。

至於鐵道攝影的重點便是已從廣島市區消失的115系黃色電車!(延伸閱讀:【告別時光】再見!廣島的黃色電車)廣島在2019年以227系電車取代115系等國鐵電車後,基本上已經很難再看到代表中國地域的黃色電車,但在廣島縣東部有部分普通車班次是從岡山向西行駛到糸崎,讓黃色電車有機會從還沒絕跡的岡山踏足到廣島縣內。不過岡山地區也在去年展開車輛替換進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黃色電車也會從尾道絕跡,值得大家好好把握。

山頂上的觀景台有無障礙坡道、樓梯和電梯等方式友善各種使用者
少數來自岡山的黃色電車在瀨戶內海與尾道構築的城市地景中特別顯眼

至於上下山的路徑上最大的看點,就是貓!尾道的山上意外地和猴硐一樣聚集了許多的貓,在千光寺附近還有一條小徑因此有「貓之細道」的稱呼。喜歡看貓的朋友,不妨來到尾道看風景,也來看貓吧!

更多瀨戶內鐵道旅行紀錄請見:
下關:走進海上貿易玄關與戰爭談判的歷史現場|2024瀨戶內之旅(一)
鐵路與海運交織的九州門戶:門司港與九州鐵道紀念館|2024瀨戶內之旅(二)
行李包裹電車的最後舞台:小野田線123系電車|2024瀨戶內之旅(三)
尾道市鐵道攝影漫遊-千光寺頂上無敵展望推薦|2024瀨戶內之旅(四)
廣島近郊鐵道攝影點:玖村車站|2024瀨戶內之旅(五)

探訪時間:2024.1.
完稿時間:20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