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各位機車長,辛苦了!

        3年前,2012.1.17,是我第一次買TRPASS學生版出遊的日子,我還記得那時為了鐵道100的車站章而南下山線。途中在楊梅富岡間交會278次太魯閣,卻怎麼也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列車行駛。回程因資訊接收不完整,所以在行程受阻時多有抱怨,但看到新聞畫面後,我相信不管是誰也無法再罵台鐵什麼。
時間彷彿還停在那一天
        受創的太魯閣號在事後搬往台北機廠,靜靜地躺在那裡,以帆布蓋住那面目全非的車頭,似乎不想讓人看到他的慘狀。三年過去了,最近聽說這列車終於修復完成,即將投入春節疏運,再度在這條鐵路上奔馳。但時至今日,賠償仍然無下文,會不會再有機車長魂斷平交道?台鐵高層似乎還是沒給答案。



        近日因機車長的抗議事件及許許多多的事情,昨日公視的〈有話好說〉節目也進行討論。

        看完之後,真的會了解到有些事情只有當事人才會懂啊!

        前段都在講吵架的事,但既然已經交行車保安會調查,我就不多做評論。但真的很多人不了解台鐵組織架構,列車長是管運務的,機車長是管機務的,根本不同單位,自然就沒有誰要服從誰的問題。所以拜託外界不要再對這事件有太多聯想,一切就靜候調查吧。

        中段影片開始提到最近的抗議事件。但真的覺得消基會是來亂的,你不能因為今天高層沒人來就把一堆責任推給工會啊!補足人力、設備更新本來就是高層要去設法解決的,更何況有些時候不是工會去施壓就有用的,民間如果沒有足夠的壓力,高層根本愛理不理的。身為消費者保護團體本應統合民間壓力及聯合工會力量去向政府施壓,而不是講出要退休員工去守平交道或指責工會未盡施壓之責這類言論,畢竟機車長不安全,乘客也不會安全。(雖然他還是有講到要求高層以科技輔助或編警力的方式去維護平交道安全)似乎也凸顯了政府高層常常喜歡讓兩個不應該對立的團體去對幹,自己卻完全沒事的現象。

        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在車上遇到一位台鐵員工,他是做號誌相關的工作。還記得他說現在的火車都很厲害,只要超速多久沒降速下來,電腦就會緊急煞停,所以基本上現在坐火車都很安全。我當時也問他那駕駛應該最怕的就是平交道闖入的東西了吧,他也認同這點。

        平交道對機車長造成的壓力,恐怕外人真的難以想像。畢竟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去撞到人,但卻得時時刻刻注意平交道有沒有東西跑出來,壓力當然也就隨著車速而增加。而在俊英街事件後,當唯一可以信賴的號誌出問題,想必機車長會對自己的安全有疑慮,所以為了自保當然也只能用降速抗議去施壓,否則真的也沒人會去關心吧。

        最後幾點事情是真的要一般民眾去關心和注意的
    1.過平交道要停看聽,如果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規則,機車長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2.一起支持工會,向高層施壓改善人力與設備。車長安全了,乘客才會安全。
    3.最後,請大家在指責之前先發揮一點同理心,問問自己為何台鐵會做出這樣的舉動,想想是不是有結構性問題在背後,把矛頭對準了再去究責。千萬不要打擊了第一線服務的員工,卻讓高層長官輕鬆。

        最後的最後,各位機車長,您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