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762的世界】台英鐵道文化交流盛宴─2018糖業文化節

過去台糖每年都會舉辦糖鐵文化節的活動,但自去年開始除了固定班底的溪湖糖廠之外,也開始與其他糖廠串聯,擴大舉辦糖業文化節。今年台糖則是特地向同為762 mm軌距的英國遺產鐵道Welshpool and Llanfair Light Railway商借旗下8號蒸汽機車─Dougal來台,在12/8與12/9於嘉義蒜頭糖廠進行動態展示,這也是首次有海外車輛至台糖展出。

這輛蒸汽火車Dougal是具有兩動軸的水櫃式蒸汽機關車,由Andrew Barclay Sons & Co.於1946年製造,重量僅6.6噸。Dougal最早是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內的一家名為Provan Gasworks的煤氣公司服役,受限工廠狹小的工作環境,因而造就了其矮小、迷你的身形。1958年工廠關閉,Dougal荒廢了許久之後,1961年人們才從廢料堆中將他搶救出來,在整理之後於1969年來到Welshpool and Llanfair Light Railway,並終於在1975年再度升火運轉。

車身上的製造商銘版
W&LLR公司的車號銘版
上頭的噴火龍是隨著Dougal一同來台的吉祥物

這次出借Dougal的W&LLR公司所經營的是連接Welshpool與Llanfair Caereinion的一條約13.7公里的鐵道,其前身是由Cambrian Railways所經營的鐵道線。這條鐵道在1903年開業,1923年Cambrian Railways被Great Western Railway吸收合併,1931年結束客運服務改由公車取代,二戰後由英國國鐵經營至1956年,結束僅存的貨運服務。隨後一群鐵道迷接手了鐵道的營運,並在1963年重新開業,轉型為觀光鐵道。由於762 mm軌距的車輛在英國是少數,因此營運單位透過募資和政府的彩券收益補助,從世界各地購入各式各樣的762 mm軌距車輛,以滿足營運需求,台糖也曾在2004年出售一輛德馬175號柴油機關車給W&LLR作為工程用機關車,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為了這次的活動,Dougal經由陽明海運YM WHOLESOME貨櫃輪於11/7運抵高雄港,待報關後以貨櫃裝載的Dougal在11/12抵達蒜頭糖廠,隨後在11/16舉行揭幕記者會,為12月的活動進行暖身。在Dougal正式展示之前,台糖也邀請了英國、日本與法國的保存鐵道來台參與論壇,分享營運經驗互相交流,讓與會者了解世界各地保存鐵道的經營狀況,提供台糖作為後續鐵道經營的參考。
Dougal與台糖650號相見歡

周末的動態展示上,台糖正式與W&LLR公司締結姊妹鐵道,主辦方也安排了蒜頭糖廠的德馬、650號蒸機與Dougal一同競走,炒熱活動氣氛。不過這次活動竟然沒有安排遠道而來的Dougal在三機的中間位置,且最為可惜的就是僅讓Dougal在車庫與車站附近百餘公尺的路線運轉,稍嫌不夠過癮。不過在蒸機運轉過程中,許多大小朋友都追著跑的畫面讓大家都印象深刻,可見台糖的鐵道文化經營仍是有相當潛力。近年台糖在糖鐵車輛展演上已有許多進步,期待透過與國際交流的經驗,台糖能更加重視與積極經營自身所擁有的豐富產業遺產。
小火車運轉吸引許多人一路追拍
據報導表示,Dougal還會在蒜頭待到農曆新年前,還沒看過的人請把握時間去蒜頭糖廠參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