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老屋町】與水共生的智慧:跟著辰巳用水漫遊金澤兼六園、尾山神社

金澤市是位於日本北陸的大城市,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以及金箔冰淇淋等各式各樣的金箔料理,都是大家所認識的金澤的表面。然而金澤之所以能有今日的繁華,靠的是自古以來培育的優秀工匠與工學技術。這次的北陸旅行要跟著地圖上看不見的「辰巳用水」,從水路認識金澤不為大眾所知的另一面。

兼六園是許多人來到金澤的必訪景點,但許多人不知道最值得讚嘆的是滋養這座庭園的水源

金澤所在的日本海岸在冬季是著名的豪雪地帶,除了氣候比太平洋側城市寒冷,山多平原少、河川短小的地理環境也讓農民耕作更加不易。在1631年金澤大火事件之後,第三代加賀藩藩主前田利常遂命令技師板屋兵四郎主導水利設施的開發,一方面確保金澤城的防火用水,另一方面也為新農地開發導入水源。板屋兵四郎於是從犀川的上游開鑿長約4公里的導水隧道,水路在小立野台地出土後進入金澤市區,全長超過10公里。這條水路在當年不僅是個大工程,途中完全沒有抽水機等設備,而是透過精密的計算沿線坡度和水壓,利用重力將水導引至需要的地方,展現匠師高超的工藝水準。由於取水地點位於金澤城的東南方,因此以古代表示東南方位的「辰、巳」命名為「辰巳用水」。這趟旅程的起點我特地從兼六園上游的生活博物館前的辰巳用水石碑出發,跟著水路往下走,還能同時徜徉在明治時代的建築群中。

遠從10公里外引來的水源至今仍在渠道中流動著
生活博物館建物的前身是建於1899年石川県第二中学校木造校舍,1978年以市民生活用品展示為中心轉型為博物館。館前則有辰巳用水的解說牌與石碑。
位於辰巳用水分流點附近的國立工藝館建物是建於明治時代的舊陸軍第九師團司令部,建物搬遷至現址後改為工藝博物館。

辰巳用水一路並行在人行道旁,我在步行約500公尺後來到兼六園的小立野口,水路則鑽入路面下進入了這座大名庭園中。17世紀中葉,第五代加賀藩藩主在面向金澤城的區域修建自己的別墅,並建造「蓮池庭」來招待達官顯要。後代藩主與家臣都很喜歡蓮池庭的環境,第11代藩主在宣布退隱之後擴大了庭園來作為自己的隱居住所「竹澤御殿」,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在藩主的邀請下將庭園命名為「兼六園」;後代藩主前田齊泰再將庭園規模進一步擴大,在1860年達到接近現今的範圍。

兼六園內不但有日式庭園造景常見的假山與隨季節變化色彩的植栽,亭台與茶室的位置也是經過特別設計,讓訪客必須在園中穿梭才能瀏覽全貌。流淌其中的小橋流水則是來自辰巳用水,水流從山崎山出發,蜿蜒流過賞櫻名點的花見橋、前田齊泰手植的根上松,流入園中面積廣達5800平方公尺的霞之池中。在霞之池的中央有一座名為蓬萊島的小島,池畔的小橋旁則有外形如琴柱般優美的徽軫石燈籠,構築出兼六園最經典的名景。

徽軫石燈籠的外型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不少觀光客都會在這裡打卡留念
映照著倒影的霞之池背後其實另有用途!

不過在徽軫石燈籠附近正好也是這座水池的出入口,這才發現流出霞之池的辰巳用水又繼續往金澤城流去。雖然水往低處流是常識,但在兼六園和金澤城之間原本設有護城河,金澤城內地勢也是階梯狀爬升,直觀上往城內流的水不但會被護城河截走,甚至無法再往城內高處流動。不過,辰巳用水的精妙之處便是在護城河下方埋設了管路,在兼六園與金澤城之間建立了倒虹吸管,利用地形高度差和連通管原理,讓水得以流到金澤城內地勢較高的二之丸區域,而美麗的霞之池同時扮演了大型蓄水池的功能。說起倒虹吸管就讓人想到台中的白冷圳有同樣的設計,而設計者磯田謙雄技師也正是出身金澤,意外的巧合不禁令人好奇磯田技師是不是從家鄉祖先留下的智慧中得到的靈感?

利用連通管原理,往下流動的水還能爬上金澤城的二之丸(圖片來源)
在霞之池畔的眺望台可以俯瞰金澤市區的景色,同時也可以看出這座庭園明顯高於周邊市區。
徽軫石燈籠附近的取水口遺跡
利用池水高低差建立的連通管,在庭園中還可以做出不用抽水馬達的噴泉
明治時代因都市計畫將護城河改建為道路,一旁土坡上的石管遺跡也因此露出來

穿越金澤城之後,我跟著過往的水路來到了尾山神社。尾山神社過去曾是加賀藩的別墅金谷御殿,明治廢藩置縣後為了彰顯加賀藩的始祖前田利家的功績,後人便將金谷御殿改建為神社。神社境內的庭園是金谷御殿時代留下,池中的中島融入了雅樂樂器元素,利用辰巳用水的響音瀑也為庭園增添自然寧靜氛圍。神社拜殿以日式古典的唐破風立面搭配上入母屋造的屋頂,殿內天井、橫樑上的裝飾物也都還遺留著金谷御殿的韻味。但有趣的是神社的神門不同於傳統的木造建築,而是融合了西式的紅磚石拱與東方的高塔攢尖頂,呈現明治時代東西文化融合的趣味。

尾山神社的神門融合了東西方建築元素,看來十分有趣
尾山神社是為了祭祀加賀前田家的始祖而建立,建築上四處可見梅花外型的家紋
辰巳用水滋養了兼六園,到了下游繼續給尾山神社庭園使用,一水多用!

隨著中午時間接近,我從尾山神社一路往車站方向走去,準備往下一個行程移動。來往的行人在都市的步調中朝著目的地前行,寬敞平整的人行道已是許多人稱羨的都市標配,令我意外的是人行道旁居然又再度出現水路。雖然因為市區段採用開放的設計,不免有環境汙水流入影響水質,在1950年代當地政府甚至為此在部分路段旁埋設暗渠導水。但難能可貴的是還保留開放式水路融入金澤的街道中,在小小的渠道中潺潺地流動著,滋養了兼六園的四季風景,提供市民的生活需求,在金澤的裏面默默支撐著表面的都市繁華。

金澤站前用噴泉打造時鐘水景,告訴往來的遊客辰巳用水對這座城市的重要性
在車站前不只有路給行人走,也給水一條路走

看著金澤將古老水路融入城市風景的規劃,讓我想起過去台北也曾有過打開瑠公圳的計畫,當時市府投入不少經費改造台大周邊舊圳路的景觀,但實際上這計畫打開的不是瑠公圳而是霧裡薛圳;大量種植水生植物的景觀設計也和圳路要求暢通的功能性相去甚遠,完全是一個缺乏歷史認識只憑幻想做出來的災難。計畫至今也只改造了台大周邊的景觀,大多數的圳道仍躲在都市的陰暗角落,漸漸被市民所遺忘。金澤利用水這個養育生命、承載土地的歷史的元素,讓後人得以透過感官去記憶這條水路,展現了這座城市的歷史深度。反觀台北不重視水環境、不重視歷史而張冠李戴,無怪乎市民離土地記憶也越來越遠了。希望台北人能夠從水開始,重新面對土地的歷史與記憶。

後記:本文寫作當下,金澤北邊的能登半島在元旦發生了規模7.6的強烈地震。不只是能登半島北端的輪島、珠洲市遭受嚴重災情,金澤市內名勝古蹟也有不少損壞。為了協助日本友人度過難關,臺灣衛生福利部也自1月5日起為期兩週開設賑災專戶向國民募款。場長除了希望大家能踴躍響應捐款之外,在此也為石川縣祈禱災區能平安度過這次震災,順利往復興之路邁進。

更多日本北陸旅行系列:
【時光土場】距離車站最近的星空:福井自然史博物館分館Seiren Planet
【時光土場】北陸特急最後的冬天:特急雷鳥與白鷺號攝影點推薦
【時光土場】與水共生的智慧:跟著辰巳用水漫遊金澤兼六園、尾山神社

景點參觀資訊:
兼六園
尾山神社
國立工藝館
金澤生活博物館

探訪時間:2023.12.
完稿時間:20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