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告別時光】北陸特急最後的冬天:特急雷鳥與白鷺號攝影點推薦

工期十年的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段終於要在2024年3月16日正式延伸通車,讓福井縣補上了北陸三縣新幹線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依循過往整備新幹線通車的慣例,與新幹線並行的在來線也將同步由JR西日本轉移給地方政府成立的第三部門公司,由大阪與名古屋往返金澤的特急雷鳥與白鷺號未來只會行駛到敦賀站為止。為了捕捉特急列車在在來線轉換前的最後身影,我首次踏上日本北陸地區,搭乘特急雷鳥號前往福井縣。

在新幹線通車的同時,北陸在來線特急駛出北陸隧道的畫面也即將成為絕響

等待超過40年的新幹線

趁著東海道新幹線通車的熱潮,日本政府成立了日本鐵道建設公團主責鐵道新建與發展業務,並在1970年代提出了五條整備新幹線的建設構想,由東京經由富山、石川、福井到大阪的北陸新幹線便是其中之一。不過後來日本國鐵財政黑洞越來越大,直到1980年代後半公團才開始北陸新幹線的建設計畫,並在長野舉辦1998年冬季奧運前通車至長野。2003年獨立行政法人JRTT接手公團的業務後,持續進行北陸新幹線的延伸建設,於2015年通車至金澤,成為北陸三縣往返東京的重要交通路線。

此次即將通車的路段從金澤再往西延伸至敦賀,中途設有小松、加賀溫泉、蘆原溫泉、福井、越前武生等站,未來東京至福井的旅行時間預計為2小時51分,比現在搭乘在來線特急至金澤轉乘新幹線還要縮短36分鐘。車站內部不僅可以看到新幹線即將通車的廣告、倒數計時器等宣傳,沉睡在福井站內一角已經18年的時光膠囊也迫不及待地等著被開啟,可以感受到地方對新幹線的熱烈期待。雖然都市間的城際交通更加便利,但對鐵道愛好者與臺灣旅人來說最大的改變除了大阪到金澤的特急列車將只行駛到敦賀之外,敦賀到金澤的北陸本線也從JR西日本分割出去。

北陸新幹線即將通車,新車站紛紛架上倒數計時器做宣傳
2005年福井縣民寫下的時光膠囊,外型仿造那時的主力E2系現在已完全退出上越、北陸新幹線

由於新幹線的維護成本比較高,再加上和並行的在來線又相互競爭,為了減輕JR公司的負擔、避免國鐵財政惡化的歷史重演,1990年代日本朝野決定了將與整備新幹線平行的在來線從JR分離的原則,若地區城市與郊區間的在來線鐵道運輸需求仍然存在的話,地方政府得自行成立官民合資的第三部門公司經營。原本國鐵時代從米原到直江津(延伸閱讀:搭蒸汽火車遊扇形車庫──直江津D51鐵道公園)長達353.8公里的北陸本線,因此被切分為新潟縣的越後心跳鐵道、富山縣的愛之風與山鐵道、石川縣的IR石川鐵道,以及福井縣即將成立的Happy Fukui Line等公司,運行型態只剩下通勤向的普通和快速列車。分離出去的鐵道通常都不包含在JR鐵路週遊券的範圍內,對於目的地並不在新幹線車站附近的旅人來說,交通費肯定也會有所增加。

月台樓梯間標示著在來線特急名稱,但在新幹線通車後這些都將不會再行駛至福井

北陸特急與攝影點選擇

綜上所述,目前由681、683系特急電車行駛的特急雷鳥(サンダーバード)、白鷺號(しらさぎ)將全數從金澤截短至敦賀為止。雖然從東京前往北陸更快速且便利,但另一方面從關西、名古屋前往北陸將無法一車直達,得在敦賀站換乘新幹線。此外,福井金澤間的ダイナスター等通勤特急也將全數廢止,681、683系特急電車在北陸的舞台將只剩下七尾線的特急能登篝火號(能登かがり火)。

身為一名葬式攝影鐵,自然是不會錯過紀錄即將大幅撤退的北陸特急列車的最後機會。不過不同於過往「告別時光」單元介紹的鐵道多半列車班次少到難以規劃行程,北陸本線每小時單向就有兩班以上的特急列車通過,即便車站附近是荒郊野外也有每小時一班普通車的服務水準,只要妥善安排一天跑五個攝影點也不是問題。攝影點的選擇除了車輛迷喜愛的列車魄力構圖之外,我希望能夠具有一定的地域識別性,例如山景、橋梁或隧道等,抑或是在構圖中納入新幹線元素來呈現新舊交替的氛圍。最後,畢竟出了車站多半得靠雙腳才能抵達攝影點,所以攝影位置距離車站也是越近越好。

細呂木車站旁的腳踏車停車棚是許多攝影同好聚集的列車魄力寫真攝影點

位於敦賀北邊的南今庄車站便是集易達性、構圖多元及地域識別性於一身的攝影點。在敦賀與南今庄之間的木之芽峠是這趟旅程經過最大的天險,福井縣也因此被分為以福井市為中心的嶺北,以及以敦賀為核心城市的嶺南區域。在明治時代建設北陸本線時為了避開這處崇山峻嶺,因此選擇了靠近海側的迂迴路線,直到1962年開通雙線電氣化的北陸隧道才終於得以穿越這處地形障礙。在南今庄站的南下月台側拍攝可以獲得彎道(拍攝往大阪方向列車)與S彎(拍攝往金澤方向列車)的多元構圖;往南邊走還能抵達北陸隧道北口附近,得以捕捉列車駛出這座日本在來線最長的山岳鐵路隧道的畫面。

南今庄站位於北陸隧道北口附近,從車站就可以看到北陸隧道外的一座短隧道

此行拍攝的橋樑分別是武生=鯖江間的日野川橋、福井=森田間的九頭竜川橋,以及小舞子=美川間的手取川橋。日野川橋為上下行線分別獨立的鐵路橋,攝影的位置就在兩橋之間的河堤上,可經由河旁的小徑抵達。不論是拍攝過橋列車或是從引道駛來的列車,拍攝者可依自己的需求在左岸或右岸取景,攝影點距離福井鐵道的車站步行約10-25分鐘不等。九頭竜川橋距離森田車站步行約20多分鐘,除了可在公路橋上拍攝橋梁側面,也可至南岸拍攝魄力構圖。相較於前述兩座橋梁步行時間動輒20分鐘,手取川橋距離小舞子站就近得多,橋梁結構則採下承式鋼桁架,天氣好時甚至可以從河岸看到遠方的白山連峰。

日野川橋西正線的橋墩仍是紅磚橋墩(座標:35°55'35.3"N 136°10'35.4"E
上圖的同一攝影點也可以拍往大阪方向的列車
九頭竜川橋是鄰近福井市區的一處攝影點(座標:36°06'04.9"N 136°13'28.9"E
九頭竜川橋南岸(座標:36°05'56.6"N 136°13'27.4"E
手取川橋的結構是北陸本線上少見的下承式鋼桁架橋(座標:36°28'52.7"N 136°28'47.9"E

山景的代表景點我選擇的是湯尾車站北邊的彎道田園,在構圖時可將遠方的日野山一同納入,冬季時還是知名的雪原攝影點,可惜的是今年冬天來得很晚,造訪當日高溫居然還有攝氏20度,一點都不像是北陸12月該有的天氣。最後,為了呈現新幹線通車帶來的新舊交替,我選擇大聖寺與加賀溫泉站間的敷地跨線橋。除了俯瞰列車過彎的田園地景構圖外,不遠處就是新幹線的高架橋,新線橋梁和將被取代的在來線特急,頗有歷史過渡的趣味!

湯尾站北側的平原是一處距離車站不遠的田園景點(座標:35°49'29.1"N 136°11'58.0"E
黃昏時經過新幹線橋樑附近的北陸特急,下次來就是坐新幹線了!(座標:36°18'51.7"N 136°19'38.7"E
更多日本北陸旅行系列:
【時光土場】距離車站最近的星空:福井自然史博物館分館Seiren Planet
【時光土場】北陸特急最後的冬天:特急雷鳥與白鷺號攝影點推薦
【時光土場】與水共生的智慧:跟著辰巳用水漫遊金澤兼六園、尾山神社

探訪時間:2023.12.
完稿時間:202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