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時光土場】美瑛白金溫泉與白金青池:十勝岳下的自然風景|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二)

來到富良野追火車的同時,也不能忘了適時享受當地的秋季自然美景。位於富良野北邊的美瑛町有一處白金溫泉區,除了是當地知名的賞楓勝地,還有白鬍子瀑布與散發神秘氛圍的青池景觀。

神秘的白金青池一年四季有不一樣的色彩,近年成為人氣私房景點

白金溫泉與白鬍子瀑布

白金溫泉距離美瑛市區約20公里路程,鄰近十勝岳火山的位置讓當地成為知名的溫泉區域。除了能讓遊客在溫泉中驅走晚秋的寒氣,附近道路的人行道完備,亦很適合前往附近的森林踏青。走在跨越美瑛川的人行鐵橋上,在橋的下方就能看到從岩壁漫流而出的白鬍子瀑布(白ひげの滝)。這座瀑布的高低落差達30公尺,白色的溫泉水從岩壁流出後漫開來,好像白色的鬍子一樣而得名。瀑布下方的美瑛川則因為泉水中的礦物質而呈現鈷藍色,相當引人入勝,在冬季時造訪還能看到溫泉的熱氣與積雪交融的畫面呢。

白鬍子瀑布是地下水從岩壁流出形成

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

走過橋樑之後可以看到一座被遮雨棚緊緊包覆的階梯,在上方的設施是「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到這裡可以將遠方的美瑛富士、美瑛岳及十勝岳都盡收眼底。不過在欣賞美景的同時,這處教育兼避難設施卻也提醒著遊客火山災害的可怕。

在情報中心前可以望見十勝岳似乎還冒著煙

在白金溫泉不遠處的十勝岳是一座標高2077公尺的活火山,近一百年就至少有四次噴火的紀錄。尤其是1926年那一次的噴發恰好是雪季,高溫的火山氣體與熔岩將火山口附近的積雪融化,大量的雪水混雜土石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土石流沿著美瑛川和富良野川傾瀉而下,甚至波及到20多公里外的美瑛和中富良野等地,史稱為「大正泥流」。在這座教育中心中除了透過圖文展版帶大家認識火山之外,也透過驚人的火山噴發歷史照片、火山彈實物,讓大家認識火山災害與避難的方法。對於同樣生活在火山下的台北人來說,值得來參觀學習日本人是如何應對火山的災害。

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除了火山教育之外,也兼做當地的避難所
過去十勝岳噴發時飛濺而出的火山彈

美麗的意外:白金青池

有鑑於大正泥流的歷史教訓,日本政府後來陸續在美瑛川中增設許多攔砂壩、滯洪池等設施,減少土石流入侵下流市鎮的風險。不過,這些工程卻意外造就了一處人氣私房景點:白金青池(白金青い池)。白金青池是人工打造的滯洪池,但在經年累月之下累積了不少富含礦物質的泉水,讓池水呈現和美瑛川一樣的鈷藍色。池中豎立著許多的枯立木,更增添不少神秘氛圍,彷彿來到臺灣的水漾森林一般。除了美景之外,湖畔的商店還有販售青色冰淇淋、肉包等等青色的紀念品,歡迎大家試試看。

枯立木的景觀與台灣的水漾森林有幾分神似,遠方隱約可見的山頭是美瑛岳

交通資訊

從美瑛車站搭乘往白金溫泉方向的公車即可抵達白金溫泉和白金青池,一天共計五往返,其中四班還可以從旭川車站乘坐。開車的話,從富良野到白金溫泉可沿國道237號行駛至上富良野,再轉道道353號,車程約45分鐘。

美瑛站前公車地圖,更多交通資訊可至美瑛觀光協會中文官網查詢
白金青池旁設有付費停車場,停車一次500日圓

探訪時間:2023.11.
完稿時間:2023.11.

延伸閱讀:
【時光土場】等不到最終列車的《鐵道員》:根室本線幾寅車站|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一)
【時光土場】美瑛白金溫泉與白金青池:十勝岳下的自然風景|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