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告別時光】阿婆的最後一舞?鐵道文化保存的新期待

臺鐵與日本信濃鐵道締結姊妹鐵道至今將迎接五週年!為了擴大慶祝與紀念雙方長期的友誼,臺鐵特別將鐵道迷暱稱為「英國阿婆」的初代自強號EMU100型電車開出來,於雙方的同名車站──田中舉行盛大的活動。不過,其實EMU100早就面臨嚴重的老朽化問題,讓不少人都是抱著最後一次的心情前來紀錄英國阿婆的身影。

多年沒商轉的阿婆在縱貫線南段上自力前往活動舞台,為這趟驚奇之旅揭開序幕

信濃鐵道位於日本的長野縣,因著信濃鐵道線上也有一座田中車站的緣分,臺鐵在2018年正式與信濃鐵道締結為姊妹鐵道,雙方的田中車站也締結為姊妹車站。除了票券交換、創造兩國遊客互訪機會外,同時信濃鐵道特別將115系S9編成塗裝成臺鐵EMU100型自強號電聯車的外觀,臺鐵也將一組EMU500型EMU533編組塗裝成信濃鐵道塗裝。雖然因為車輛檢修周期的關係,臺鐵早就把人家的塗裝給卸除了,不過信濃鐵道至今持續維持S9編成的臺鐵塗裝,為臺灣訪日遊客在異鄉創造歸屬感。不過,信濃官方在今年的鐵路便當節上宣布S9編成的臺鐵色塗裝將行駛到11月,因此成為今年締結紀念活動開行EMU100型的契機。(延伸閱讀:異國相遇初代台鐵自強號──信濃鐵道攝影旅)

臺鐵色的115系即將在2023.11月卸妝,在臺日兩地都造成話題

臺鐵在7月底發布局長前往日本參訪的新聞稿中表示「臺鐵局配合11月日本信濃式樣車卸裝、以及在臺灣盛大舉行的田中國際馬拉松賽事,正計劃於當日開行動態保存中的EMU100自強號電聯車專列,並發行名片式紀念套票。這也是EMU100於疫情後首次公開亮相,喜歡「英國貴婦」的民眾,可以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購買套票搭乘台中-田中專屬行程,為人生多留一分精采。」然而,網路上的風向卻是震驚大於喜悅,因為在此之前的兩、三年期間眾多民間鐵道社團都不停詢問EMU100的團體包車事宜,全都被官方以車況不佳為由拒絕,甚至也傳出近期七堵機務段因新車大量引進導致庫容量不足而打算報廢EMU100的風聲,卻因為局長一句話好像都沒問題似的,令不少人都難以置信。

多年沒動靜的EMU100在9月開始展開試車,並陸續安排進入富岡機廠整備,外觀塗裝則依照美學小組委員洪致文老師的建議,其中一組恢復登場時的復刻塗裝,另一組則維持貓頭鷹式樣的警戒色。然而隨著活動日期逼近,不僅原訂的試車計畫數次在當天因故取消,就連臺中到田中的專列車票發售事宜也毫無音訊。直到臺鐵及日本信濃鐵道田中站締結五週年紀念活動前5天,臺鐵終於對外發布活動新聞稿,EMU100的載客運轉確定告吹,改為田中站內靜態展示,並開放購買限量300份的「臺日友好一日限定超值包」(內含信州味噌排骨便當與同名車站友好締結紀念名片式車票)的民眾上車參觀。

活動主視覺以臺鐵色的115系和EMU100,以及臺日的田中站設計。圖中為信濃鐵道社長。
活動紀念頭牌融入「五」和雙方列車塗裝特色
月台上擠滿前來拍攝阿婆的鐵道迷

雖然乘客無法回味搭乘的記憶,但這次的回送對鐵道迷來說仍是驚奇不斷。11月10日去程兩組EMU100由電力機車E404號牽引南下彰化,並經由成追線南北轉向,讓警戒色端朝南、復刻塗裝端朝北。11日的彰化到田中來回,以及12日的彰化到田中皆由EMU100自力運轉,直到活動結束後再由E404號於後方擔任補機送回七堵。已經好幾年不見的初代自強號EMU100型再度重回縱貫線主場,不只是台灣鐵道圈為之瘋狂,在沿線也有不少海外鐵道迷前來共襄盛舉,無疑是為臺鐵及日本信濃鐵道五年來的友誼獻上最好的祝福!

北上的迴送以原色端面在前,成為這趟專列的最大亮點

儘管臺鐵成功讓這款已經高齡45歲的電車自力運轉彰化到田中,不過有試運轉取消和大幅限制登車的規劃,大家心知肚明阿婆的車況大不如前,這極有可能是最後一趟的引退運轉。鐵道文化保存運動一路走來近三十年,臺鐵從過去年限一到就大批拆除珍貴車輛,到有心人士願意將阿婆維護至今,最後讓阿婆能風光地走完這一趟路,真的只有滿滿的感謝!但多數人也同意在缺乏長期的維護計畫之下,讓阿婆持續苟延殘喘並不是健康的保存方式。沒有人不喜歡煙火的絢麗,但與其期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下一次的放煙火活動,讓這些老車能像日常的花朵一樣為生活增色,才能細水長流地讓故事繼續傳承下去。期待臺鐵官方能夠更加重視文化列車的動態保存永續經營管理,讓鐵道文化保存往下一個階段走,才能在保存大眾的旅行記憶的同時為臺鐵百年老店的品牌價值創造更多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