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時光土場】搭乘札幌地下鐵賞楓去:南北線上的賞楓景點推薦|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三)

不同於一年四季溫度變化不明顯的臺灣,北海道的季節變化明顯,早在10月就陸續有植物換上秋裝。此行離開富良野與美瑛之後,我特別安排留在札幌一天,繼續尋找秋季限定的風景。接下來就搭乘札幌地下鐵,來看看這座城市中有哪些秋季不可錯過的景點吧!

不用千里迢迢到深山林內,在札幌市內就有如中島公園這樣大面積綠地可以感受季節的變換

景點一:中島公園與豐平館

中島公園位於札幌車站南方,北端與著名的薄野商圈鄰接。明治時代此地是夾在豐平川與鴨鴨川之間的河中沙洲,不過由於風光明媚,後來的北海道開拓使便決定將此地指定為公園。在公園北半區域的菖蒲池是園內最大的池塘,早期曾做為林業儲木池使用。如今在池中不只是可以看到綠頭鴨在其中生活,沿著池邊滿滿的楓樹、樺樹與銀杏更為公園增添許多色彩。

一走出地鐵站就被整排的銀杏迎接

來到菖蒲池西側可以看到一座外觀著青藍色的木造西洋風格建築物,這是有著百年歷史的豐平館。早期的北海道被日本視作為化外之地,猶如清廷對待臺灣東部那般消極治理,直到明治時代俄羅斯勢力逐步擴張到遠東地區,有危機感的明治政府遂決定在北海道設置開拓使進行治理與產業開發。為了接待遠從日本內地而來的官員與商人,具有旅館與集會功能的豐平館在1880年正式落成,並在1920年代成為札幌市民舉行活動與展覽的公會堂。不過由於都市中心再開發的需要,這座西洋風格的古蹟在1957年被解體搬遷到了中島公園進行保存,目前除了日常開放參觀之外也提供新人作為婚禮會場使用。

豐平館的外觀呈現非常典型的美式西洋風格,是明治初期日本亟欲向西方學習的展現。內部的兩層樓都設有客房和可以舉辦會展、儀式的廣間,空間陳設仍呈現出旅館時期的風貌,仔細抬頭看則可以發現每個房間吊燈上頭的泥塑都依據房間的名稱搭配上相應的花草或鳥類。二樓的客房主要是供皇族來北海道行幸時使用,過去豐平館曾接待過明治天皇、嘉仁皇太子與裕仁皇太子等重要人士,目前在展間內也都還看得到當時皇族使用過的器皿和座椅等文物,讓人彷彿回到日本西化的時代。

豐平館是北海道開拓時期的建物,同時留下19世紀末日本亟欲西化的痕跡
2樓供皇族居住的空間按照資料重現當時的擺設
每個房間都有不一樣的吊燈泥塑,值得欣賞

景點二:北海道大學

在札幌車站北口外的北海道大學是札幌市內第二個值得推薦的秋季賞楓景點,尤其是從校園東側北13條出入口延伸進校內的銀杏大道。一步入校園就能看到整排的銀杏把道路染得黃澄澄,不少遊客停下腳步擺起拍照姿勢、拿起手機留下秋季限定的風景。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條道路的車流量頗大,拍照時要時時注意往來的車輛。

北海道大學北13条入口的銀杏大道是札幌秋季的必訪景點

到銀杏大道底之後向左走不遠處就是北海道大學理學院舊館,目前作為大學總合博物館供遊客參觀。這棟建築物的外觀和台灣大學的物理系舊館十分相似,但除了建築物相似之外,追溯北海道大學的建校歷史背景也和臺灣大學如出一轍。明治政府為了培養能夠協助北海道產業發展的專業人才,因此在1876年成立了札幌農學校,成為日後北海道大學的前身,為北海道的農業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當臺灣成為日本的海外殖民地之後,這些從札幌農學校畢業的農業學者便帶著「開拓」經驗來到臺灣,例如蓬萊米的培育者磯永吉、提出台灣糖業改良意見書的新渡戶稻造等人,不僅為臺灣的農業改良做出貢獻,也意外串起帝國最北與最南領土之間的歷史。

與臺大在相近時期建造的北大理學部外觀意外地相似

景點三:大通公園

冬季舉辦札幌雪祭的大通公園是位於札幌市區一條東西向的帶狀公園綠帶,東起札幌電視塔、西至札幌市資料館,全長近2公里。公園內的紅葉樹種相當豐富,有楓樹、銀杏、櫻花樹和桂樹等,構成深淺不一、紅黃交雜的風景。

大通公園連結札幌市資料館和電視塔,在繁忙的市中心留下了可以喘息的空間

交通攻略:札幌地下鐵南北線

札幌市營地下鐵是在札幌市內移動的絕佳交通工具,全系統共有南北線、東西線和東豐線等三條路線,皆採用和台北捷運文湖線相似的膠輪軌道系統。這次介紹的三個賞楓景點分別位於南北線的中島公園站、北12條站、大通站,只要認得一條地鐵路線就可以逛遍三個賞楓景點。票券方面則推薦使用地鐵一日券,每人票價830日圓,就算每次搭乘距離都是基本里程,只要使用4次就能回本,相當划算!

地鐵南北線是札幌為了迎接冬季奧運所興建的第一條地下鐵,串聯了札幌南北的各大景點

探訪時間:2023.11.
完稿時間:2023.11.

延伸閱讀:
【時光土場】等不到最終列車的《鐵道員》:根室本線幾寅車站|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一)
【時光土場】美瑛白金溫泉與白金青池:十勝岳下的自然風景|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二)
【時光土場】搭乘札幌地下鐵賞楓去:南北線上的賞楓景點推薦|2023北海道賞楓之旅(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