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舊路尋跡】尋找台鐵新店線的最後遺跡

        最近鐵路界最夯的話題就是松山新店線的直通運轉了。但說到新店線,大家可能以為是最近的事(诶?)其實早在日治時期,萬華=新店間便已有鐵路運行了。

        1921年,台北鐵道株式會社興建私營的新店線鐵路,初期是為了運送木柵、深坑與石碇一帶的煤礦,但後來因碧潭風光逐漸打開知名度,加上台北帝國大學設立而產生的通勤需求,於是也開始兼辦客運。
        戰後的新店線由台鐵接收,繼續服務著民眾。後來不幸地由於北新公路開通,使得客運量逐年下滑,最後台鐵不堪虧損於1965年停駛新店線。新店線也成為台鐵最早停駛的支線,其路線上的遺跡幾乎全被拆除殆盡,路基成為今汀州路(萬華=公館)與台九線(公館=新店)。
CK101停靠水源地車站一景
(洪祖仁/攝 圖片來源:洪致文《台灣鐵道傳奇》)
        雖然鐵路不在了,但幸運的是,有一棟1962年興建的台鐵員工宿舍被留了下來。而這棟宿舍在2003、04年間還差點被台鐵賣掉蓋大樓,但因這棟建築是台鐵新店線上唯一僅存的遺跡,所以當地居民極力奔走,希望能保留這棟當初從月台上便可看見的建築作為歷史的見證。最後建商終於同意放手,該建築也被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但說了這麼多,這棟宿舍到底在哪呢?
台鐵新店線的唯一遺跡,似乎有點似曾相識
(圖片來源:文化資產局)
        根據資料,這棟建築是在水源地車站的員工宿舍,這棟宿舍也碰巧在洪祖仁先生的照片中與前些年復活的CK101火車一同被拍了下來。而水源地車站的位置就在今汀州路與思源街口附近(難怪汀州路走到這路寬就變大了),非常鄰近公館商圈。但問題來了,這附近可是我每天上學都會經過的地方,怎麼會完全沒印象呢?

        到了現場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舊宿舍被招商變成咖啡店與寵物用品店了!





另一面的樣貌

昔日的水源地車站
兩棟宿舍照,後方是台電大樓

        我同意古蹟要活化避免成為蚊子館,但基本上這樣的利用已經完全看不出它的歷史意義了。我想大概也沒多少人可以藉著這兩棟建築去想像、憑弔當年的鐵路風景了,這是當年爭取保留的人們所想看到的結果嗎?

這種解說牌在我看來都像墓誌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