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與星空和山對話─合歡山

        這次跟著天文社來到這,身為天文迷與MIT粉絲一直想來的地方─合歡山。早就耳聞合歡星空之璀璨、山岳之親近與天地之壯闊,但卻一直沒機會造訪,這次終於可以親身體驗與自然的對話。

        天文社七人駕著兩輛轎車驅車而上,晚餐過後便到昆陽停車場進行觀測。昆陽四周被合歡主峰、東峰和奇萊群峰環繞,除偶而駛過的車燈便沒有明顯的光害,星星看起來是那麼地近與耀眼。雖然夜間因輻射冷卻使氣溫逼近零度,甚至手都已無知覺,但相機鏡頭卻沒有節露水或霜,也算是大幸。可惜的是電池效能大幅降低,所以沒有辦法拍很多。

        但來到合歡山不爬一座百岳實在也說不過去,於是回到滑雪山莊休息約一個多小時後便三人成團登上合歡東峰看日出。

        階梯上全是因低溫而結成的霜,在手電筒的照耀下閃閃發亮。不知是平常沒做太多鍛鍊還是高山低氧的關係,呼吸變得急促的多。而面對眼前明明山頂就在眼前,卻還是無止盡的上坡,心裡也是備受煎熬。在天光的催促下,我們還是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終於攻頂的一刻,心情也隨著視野開闊起來!

        天色漸亮,奇萊山稜線上出現均勻地橘藍漸層,我想那是最自然與美麗的漸層色調。背面的合歡主峰上出現的則是難得的金星帶,在都市叢林中難以見到的景象。隨著天空愈來愈亮,北斗也逐漸消失,太陽也從奇萊北峰探出頭來,陽光將山巒染成了金黃色,東峰的影子也落在了主峰和武嶺上,我才意識到我們享用了合歡群峰的第一道曙光。




合歡主峰與金星帶景觀


人生第一座百岳─合歡東峰,成功!
        在陽光照耀下,山巒形貌也更加清楚。墨綠的樹林與淺綠的高山草原為山岳們著上自然和諧的衣裳,石門山與合歡北峰的寬闊山形也使人心情開闊。但看著西北面則心中百感交集,《看見台灣》當中的清境在山上種下一棟棟不和諧的方塊;公路不再沿順應地形的鞍部與溪谷前進,而硬生生地橫切過半山腰,在開闊的草原上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當人們沉溺在戰勝自然的喜悅時,可曾想過山林原本的樣貌卻因此而改變了,山形也從此不再和諧與包容萬物。
公路方便的同時,卻也傷害了山

        剛剛上山時是摸黑,下山時才終於看清楚山坡上的奇怪房子是什麼。原來合歡山早期積雪量豐沛,曾在此設立全台僅有的滑雪場與訓練中心,而這棟房子便是當時滑雪場的纜車站。雖然已隨時間傾頹,但仍見證著這裡的歷史。

        登上高山,我得以以最接近天空的距離,細數繁星閃爍,在星夜下呢喃。登上高山,我不是征服了自然,而是克服了自己的體能與砥礪了堅持到底的毅力。登上高山,我看得更遠,看得更清楚,人們在這片土地上的足跡,我試圖思考人與山的關係、與山林對話。有時候,登上高山,促使了人與自然的對話,才得以思考人與山的關係。
合歡東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