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告別時光】再會了高山特急キハ85系:一趟雲霧縹緲的溫泉鐵道之旅|日本中部夏季旅(二)

臺鐵在前陣子讓DR2800-3000型柴聯車全數退役之後,目前只剩DR3100型持續行駛柴聯自強號的班次。然而,DR3100型在日本的兄弟車(註)キハ85系卻也在今年正式從JR東海旗下退役。官方特地開行最後一趟「再見キハ85系號」專車,並以難得一見的10輛長編成行駛。看在如此壯觀的編組的份上,我便決定前往高山本線來一趟攝影與溫泉之旅。

JR東海在今年正式將高山本線特急全數置換成HC85系氣動車,溫泉鄉的鐵道風景因而轉變

キハ85系是為了取代キハ80系氣動車所開發的車型,車身採用不鏽鋼使車體輕量化與降低維護成本之外,最大的特徵就是非貫通型先頭車採用流線形設計,搭配大面積的車前窗和天窗,讓前排乘客可以同時享受列車前方的視野。キハ85系在1989年登場後首先投入高山本線,1992年再投入紀勢本線東段,長期以來都扮演載送國內外遊客前往白川鄉、紀伊半島觀光的重任。不過,隨著車輛老化及因應新時代的環保需求,JR東海推出油電混合動力的HC85系取代キハ85系的運用,終於在今年3月改點時キハ85系退出高山本線、6月底退出紀勢本線定期運用。

為了送別這款JR東海成立初期引進的柴油特急列車,官方在7月8、9日兩天各開行一班由名古屋開往高山的「再見キハ85系號」專車,最後兩班車再合併成一列難得一見的10輛長編成回到名古屋。雖然我過去的日本旅行經驗中並沒有坐過キハ85系,但看在難得的長大列車的份上,我仍趁此機會衝一發,順便來到從未拜訪過的高山本線取景。

キハ85系的展望型先頭車為乘客提供極佳的車前視野

第一天:白川口

第一天早上,我從名古屋搭乘飛騨1號列車出發。飛騨特急列車使用的HC85系車身採用JR東海在來線傳統的白底橘線條設計,車內座椅則是火焰般的橘紅色調。每個座位除了基本的餐桌和充電插座之外,每車皆配置外國人可以使用的免費wifi,首次搭乘就印象大大加分!列車在行經各務原時,車內廣播還會提醒乘客觀賞車窗外的犬山城,路途上也會介紹高山本線沿線風景,甚至還找來了當地高中生錄製歡迎遊客與介紹名產的廣播詞,能感受到交通事業與地方產業合作與服務的用心。

HC85系內部設計多為暖色系,讓人有種踏上旅程的興奮感

既然是第一次來到高山本線,除了針對車輛的魄力構圖之外,我在收集資料時便想盡可能拍攝到高山本線的代表風景。考量到首日往高山的再見キハ85系號是經典的展望先頭車,於是我決定在白川口車站下車,前往白川口與下油井車站之間的鷲原信號場。白川口位於岐阜縣白川町,名字雖然相近,但和熱門觀光景點白川鄉合掌村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這次的攝影點距離白川口車站得要步行超過一個小時,但幸好去程剛好有一班開往白川病院的公車進站,因此節省了不少路程。公車一路上沿著飛騨川行駛,梅雨帶來的溼氣讓河面雲霧縹緲,為自然風景增添不少神秘感。鷲原信號場是為了讓列車交會所設置的場站,北端連接第二飛騨川橋,除了站內S形魄力攝影構圖,鐵橋也是不錯的主題。攝影點附近剛好鄰近美濃白川公路休息站,購物、吃飯和休息都不成問題。

再見キハ85系號通過鷲原信號場

第一趟的キハ85系拍攝行程結束!看著水氣在飛騨川中繚繞,在走回車站之前我決定在高山本線名景之一的第一飛騨川橋稍作停留。雖然等火車過橋的時間相當漫長,但剛好一個日本歐吉桑看到有鐵道迷在拍照就跑來攀談,我那結結巴巴的日語立刻被識破是外國人,沒想到歐吉桑一聽到我來自臺灣就接著說自己來過臺灣二十幾次了,而且還特別喜歡臺南。不過,歐吉桑似乎也很關心臺灣明年會不會由國民黨當選?在臺南時常聽到空軍起降是不是共軍來亂?看著一個日本人如此關心臺灣政局,臺灣人明年選舉真的要慎重啊!

霧氣意外讓畫面充滿詩意

獨行背包客也能享受的下呂溫泉

下午雨帶移入之後開始下起大雨,原本想說多拍一些高山本線的鐵道風景,但因雨勢越來越大,只好提前收工前往今晚下塌的旅館。搭著普通車來到下呂車站,門口就已經站滿了各家溫泉旅館的接駁車司機,不一會兒就找到我預定的旅館接駁車,總算不用冒雨走到旅館。這一晚下塌的旅館是在下呂市街北側半山腰上的「湯あそびの宿 下呂観光ホテル」,不同於大多數溫泉旅館都是家庭式房型,這間旅館有推出針對背包客的膠囊房型,甚至還有露營方案。

膠囊房的旁邊就有寬敞的交誼空間,以及大片的落地窗圍成的沙發區。躺在沙發上悠閒地看著窗外景色,一不小心就沉沉入睡了。晚上打開落地窗還能在屋簷下的足湯區,一邊泡著腳、一邊聽著晚上的蟲鳴放鬆。此外,辦理入住時支付入湯稅後,就可以使用館內的公共溫泉澡堂,正好讓我洗去一整天的疲倦。

湯あそびの宿 下呂観光ホテル外觀
膠囊房床位基本設施都有,也有可上鎖的置物櫃供放置私人物品
用餐與交誼區域
足湯區雖然面向停車場,但植栽仍舊豐富了窗外景色

除了非常適合背包客投宿外,旅館前的停車場還能展望圍繞著飛騨川的下呂溫泉區,以及正對著的高山本線第六益田川橋!沒想到旅館本身就是一個鐵道攝影點啊。可惜的是隔天我太過固執於自己選定的攝影點,放棄了這麼好的角度,結果第二天的天氣反而完全打亂的我的理想構圖......。

火車從第六益田川橋上通過遠方的下呂溫泉區

第二天:狼狽不堪的最後送行

第二天的再見キハ85系號有去程的5輛編成與回程的10輛編成兩班車,昨天拍過的魄力照之後,今天計畫拍攝能代表高山本線風景的河谷風景,回程的構圖還得塞得下10輛車才行。然而,一早依舊下著間歇性的大雨,我不斷盯著日本氣象廳所預測的雨雲動向(很準,相當推薦),決定冒雨步行前往下呂站南方的第五益田川橋與燒石站附近的河岸風景。雖然看著氣象廳的預測圖猜測車來的時候雨勢會變小,但沒想到濕氣凝結成的川霧在封閉的河谷中散不出去,結果再見キハ85系號被完全籠罩在濃霧中。

車子一來霧氣就全部冒出來

如同俗語所說的莫非定律,車走了之後雨勢漸漸停歇,中午便完全停了。不過,根據預測下一波雨勢又將在回程車來時襲來。考量到構圖得塞下10輛車,我決定賭一把照計畫前往燒石。冒雨硬拚的結果,是我又賭輸了。事後回想起來,或許兩班車都在旅館前的停車場拍攝還不至於什麼都沒拍到吧。

最後列車完全被濃霧籠罩

踏上回名古屋的火車,沿路不斷有鐵道迷上車,一個人比一個人還要溼答答,顯得狼狽不堪。由於大雨的關係,不少列車因而延誤,再加上高山本線全線都是得等候交會的單線區間,誤點情形不斷擴大,抵達終點美濃太田站時列車早已延誤十多分鐘。幸好JR東海和臺鐵不同,接續從美濃太田開往岐阜的普通車並沒有準時發車,而多等候了約5分鐘才發車,不至於讓返回名古屋的乘客延誤太多行程。

這趟再見キハ85系號送行之旅的最後,我來到了跨越名古屋車輛區的向野橋。向野橋最初是京都鐵道用於保津川的鐵道橋,昭和時代汰換下來後便來到名古屋成了跨線橋,不過現在因為桁架老化的關係只容許自行車和行人通行。古老的鋼桁架加上可以觀賞火車來去的絕佳位置,早就是不少鐵道迷的私房景點。但我當初是因為《電影搖曳露營△》的宣傳海報上有這座橋才特地來聖地巡禮,沒想到來的時候橋上仍然有許多鐵道迷對著入庫的再見キハ85系號拍攝。隨著夜色漸深,車輛區後方的高樓大廈也點起了燈光,不同於臺鐵的調車場不斷被趕往郊區,市中心精華地段還能看到如此廣大的調車場真的十分特別。原本正要收工去旅館休息的時候,再見キハ85系號的編組居然亮起燈來!沒想到一整天被大雨和濃霧攪局而沒拍成功的10輛編組,居然成功在這裡捕捉到,也算是沒留下遺憾了吧!這次真的要再見了,キハ85系!

向野橋的桁架是京都鐵道於1899年向美國引進,號稱是日本國內現存造於19世紀的最長鋼桁架
再見了!キハ85系



註:根據前鐵道文化協會會長鄭銘彰前輩的回憶,當年他在乘坐キハ85系之後便對其高性能十分驚艷,因此就拿著這款車的資料去向臺鐵副局長遊說,令當年承造DR3100型的日本車輛在設計時參考キハ85系。不過兩款車都有坐過的人就知道,臺鐵DR3100型動力車的出力只有キハ85系的一半,況且DR3100型仍舊維持過往柴聯車2M1T的編組形式,既無法像キハ85系彈性增減車廂,加減速性能也差人家一大截。最後參考到的大概只有將排煙管和跳線設備集中到車端,車內因此少了月洞門的設計而已。只能說臺鐵不會買東西這件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更多日本中部夏季旅:
【時光土場】名古屋近郊的現存古城:犬山城
【時光土場】再會了高山特急キハ85系:一趟雲霧縹緲的溫泉鐵道之旅
【時光土場】搖曳露營△聖地巡禮:名古屋篇

探訪時間:2023.7.
完稿時間:202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