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告別時光】再見!廣島的黃色電車

隨著日本新的會計年度即將開始,日本旅客鐵道集團(JR)預定於明日(3/16)進行平成最後的年度大改點。在運行的車輛方面,改變最大的莫過於被鐵道迷揶揄為「國鐵廣島」的山陽本線岩國到三原之間、吳線以及可部線,將要全部統一使用227系電車,黃色電車將在廣島地區消失。
黃色電車駛過山間

在這次大改點之前,廣島所使用的車型主要是日本國鐵時代的113系與115系近郊型電車以及通勤型的105系電車。與去年群馬地區退役的115系不同的是,廣島地區的113和115系均以四輛為一組,但近年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座椅多以翻背椅取代過往的相親座,窗戶也改成上半上升窗,稍微降低了搭乘趣味。105系則是日本國鐵末期,專門為了人口稀疏的地方交通線設計的兩輛編成通勤電車,目前主要使用於廣島、山口、和歌山等縣區。
JR西日本近年將115系座椅更新成翻背椅
105系駛過須波海邊
105系電車內部

113和115系的外觀塗裝則有1999年進行車輛體質改善時使用棕色與白色相間的廣島更新色,以及2010年逐漸採用的中國地域色兩種。過往列車塗裝設計都至少會使用兩種顏色,如同先前介紹過的湘南色,但是因成本考量,JR西日本將列車的地域色改為單色系,使得中國地域的電車在進廠保養後都陸續改成如計程車一般的濃黃色,甚至有「末期色」之稱(まっきいろ,與濃黃色(真っ黄色)同音)。對於許多人來說,就像花東白鐵仔被塗上黃色警戒色一樣令人無法接受吧。
廣島更新色
近十年使用的中國地域色

然而隨著國鐵型電車老化,JR西日本近年積極購入新型車輛以取代老舊車輛。專為廣島地區開發的227系,車體以不鏽鋼打造,外觀上以嚴島神社大鳥居的紅色為視覺印象,內裝則有翻背椅和長條椅設計,提升通勤舒適度;在編組上分別以兩輛和三輛為一組,增加列車長度的調度彈性,以符合尖離峰、都市與鄉村不同的運量需求。
227系的車體設計與225系相當類似

這次改點除了黃色電車將轉進鄰近縣區之外,自去年平成30年豪雨以來實施的災害班表也將結束,在這個時間點上或許也象徵著廣島的重生吧!從黃色電車變成紅色電車,國鐵廣島的時代也就此結束。雖然我不喜歡這種全車單色系的塗裝,但真的要消失的時候還是會有些惋惜呢。
從三原市的筆影山上見證時代的交會
加油!廣島

番外篇:
送行旅程的兩天恰巧碰上Dr. Yellow出來檢測,更充實了這段充滿黃色電車的旅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