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告別時光】ありがとう115系─關東地方115系電車定期運用終了

今年1月15日的「115の日」傳來不幸的消息。JR東日本高崎支社宣布3月中旬將把旗下所有的115系電車全數引退,也象徵著這款經典的國鐵近郊型電車將消失在關東地區的鐵道上。

近郊型電車登場

1960年代,隨著日本都會圈的擴大,郊區的通勤需求也日益增加。然而1950年代上路的80系和153系電車不但單側僅有兩扇門,車內立位空間亦不足,導致通勤尖峰時間不但人滿為患,旅客上下車速度太慢也影響到了開車時間。為此日本國鐵開發了兼具通勤與中距離乘坐舒適度的近郊型直流電車,於是在1962年111系電車登場。

111系電車打破過去急行型電車的配置,單側設置三處車門,車內除了中間仍為「相親座」外,車門兩側均改為通勤客車用的長條椅,大大增加旅客上下車速度和車內站立空間。1963年,國鐵在111系的基礎上,增加爬坡能力、耐寒的115系電車與增加馬力的113系也跟著登場,成為往後數十年日本近郊型直流電車的代表。
モハ114-1036內裝
車廂中間為俗稱的相親座,車窗則是可以打開的上昇窗
這群近郊型電車登場之時,仍承襲自80系電車以來的湘南色塗裝。湘南色塗裝據說是國鐵技師島秀雄參考了美國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塗裝後,選擇了顏色突出、遠方辨識性高的橘色和綠色作為塗裝顏色,同時搭配湘南地區(相模灣沿岸)盛產的橘子和靜岡縣的茶所發展出來的地域代表色。湘南色影響了國鐵後期所有的中長距離列車塗裝,直到國鐵解體之後,才由各JR會社發展出自己的地域色。不過直到今天,群馬地區和東海道本線的通勤電車車身色帶仍然可見湘南色作為路線別代表色。
至今湘南色仍是東海道本線與高崎線的代表顏色

針對寒冷山岳地域設計的115系

115系電車捨棄了過去急行型車輛的大展望窗運轉台,全車輛皆設有貫通門增加編組彈性。同時除了加大馬力利於爬坡外,亦針對制軔設備加入了抑速功能來應付急下坡。車體亦增加耐寒能力,而為了防止每次停靠上下車導致暖氣外洩,車門則設計為半自動,上下車時由旅客自行拉開,開車時則自動關閉;車頂使用可以阻擋雪進入的進風式通風口,汽笛也裝置蓋子阻擋雪進入。
車頂上可見一個個進風式通風口
手拉式的半自動門
仔細看汽笛在哪裡

115系電車初登場時,可分為駕駛拖車クハ115形、動力M車モハ115形(搭載主控制器、主電阻器),以及動力M'車モハ114形(搭載一組菱形集電弓、電動發電機、空氣壓縮機),行走時以兩輛クハ115形加上モハ115形和モハ114形為四輛編成,動拖比為1:1。1966年時再新造駕駛動力車クモハ115形,使得115系亦能以三輛編成行駛。
クモハ115形
モハ114形
クハ115形
1963年,115系首先投入東北本線和高崎線的運用,隨後逐步取代舊型的80系電車,中央本線、新潟、長野、山陽地區都可以看到115系的身影。增備時期亦隨著製造年代的不同而有細微的分別,大致可分為初登場的0番台、除去電風扇進行冷房化的300番台、耐寒設備強化與增加座椅間隔的1000番台、暖地型的2000番台、單側兩車門的3000番台等等,輝煌時期全日本共有近2000輛115系電車,使得115系成為山岳地帶普通電車的代表。
沿著利根川北上的上越線曾是115系的主場

再會!高崎115系

隨著115系車齡漸高,2005年首先退出其最早期行駛的東北本線和高崎線,JR東海更在2007年全面廢車。包含211系在內後繼車種的投入,115系的舞台也越來越少,直到今日僅剩廣島、岡山、山口、高崎、新潟和長野地區的しなの鉄道還能見到115系的蹤影。

這次退出定期運用的高崎115系為1977-1982年間製造的1000番台,車身仍維持經典的湘南色,半自動車門也仍是手拉門的形式,不若廣島皆已改造為按鈕式開關,古早味十足!可惜的是端面貫通門上的列車種別行先幕被封了起來。筆者去年第一次去日本自助行時,便是搭乘115系去水上,那是我第一次搭乘雪中列車,上頭的通風口還不時有雪花落下,真是頗為難忘的經驗。不過115系終究敵不過歲月摧殘,不但吾妻、兩毛、信越本線的班次大減,連曾是主舞台的上越線在今年年度改點前夕也僅剩下一往返,終於也將在今年3月中旬退出高崎車輛中心,由211系所取代。如果沒意外,3/21行駛信越本線和上越線的活動專列可能便是高崎115系的最終運轉。
車側仍使用捲幕式行先
當時飄雪進來的通風口
去年端面仍可見到標示列車種別的行先幕
JR東日本高崎支社為了紀念這款自1964年便服務至今的115系電車,以「おじいちゃんが乗った、お母さんが乗った、そして僕も乗った。」為標語,舉辦了「Thank you GUNMA 115 系」的相關活動。除了在T1022和T1032編成車側貼上「ありがとう 115 系」的貼紙之外,也舉辦了集章抽獎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來送別這款阿公、媽媽和自己都有許多回憶的電車。近年新潟和廣島也分別引進E129系和227系電車,開始逐步淘汰老舊的115系,115系消失的日子也不遠了。
因活動而增加的貼紙
放學時間,學生們魚貫上車
最後在此說一聲,54年來的付出,ありがとう!經典的高崎湘南色115系,さらば!  

參考資料:
1.《JR普通列車年鑑2017-2018》(東京:イカロス出版,2017),頁42-45
2.維基百科-国鉄115系電車湘南電車
3.高崎115系運用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