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啟飛?迷航?─航空城地景藝術節

航空城啟航?
        "在地圖上根本看不到人。"
                                         ~ONEPIECE 425話

        日前桃園縣政府在海軍機場舉辦了地景藝術節,砸下千萬請來了高人氣的月兔,風靡一時。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月兔所躺的山丘(其實是機堡)將被夷平,就連機場外的農田、民宅也將被徵收做為航空城新市鎮的住宅用地。於是,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也舉辦了自己的地景藝術節,用自己的方式述說自己與土地的關係及面對徵收的徬徨與無奈。

        今天趁著天氣好,來去參觀民間版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下了公車來到這次活動的主展區,周邊是農閒時期的寬廣農地,南有高鐵經過,北有飛機啟航飛向遠方。一隻巨大的小熊坐在寬廣的農地上,對比周圍荒涼的農田,更顯得徬徨無助。一旁「地被搶,家何在?」的旗子在風中飄揚,似乎代替小熊表達出了心聲。不知為何,覺得不能用看黃色小鴨的心情來看待,想到背後的故事,心情便沉重起來。可惜今天沒有居民駐點,不然真的很想和他們聊聊天。






        接著走到了瓦窯埤,算是距離小熊最近且最大的埤塘。由於桃園台地地勢高,水很快就流失,所以先民發展出埤塘做為農田灌溉用水的來源,在石門水庫缺水時,埤塘也扮演了儲水的角色。也因為埤塘,桃園也才成為北部的糧倉之一。眾多的埤塘也使桃園成為埤塘的故鄉。
       
        然而隨著都市發展,許許多多的埤塘與農地都被填平作為都市用地,包括這次的航空城中也有許多農地與埤塘被劃進徵收範圍。不但衝擊台灣已經低到不行的糧食自給率,可能還會使桃園的缺水情形更形嚴重。這會是桃園人想要的未來嗎?
被高鐵截穿的瓦窯埤

        接下來一路都用走的,不知為何路旁工廠裡的狗都很兇,快步離開還會追出來(驚!!!)。最後終於走到了宏竹村與三塊厝。








        看到樹下的土地公廟,不免覺得諷刺。選前五隻羊以土地公為題材,以航空城為政績大打廣告,但沒想到的是,這座土地公廟也在徵收範圍。或許五隻羊的落選,冥冥之中是因為有這尊土地公保佑的關係吧。


        在三塊厝附近剛好有一個地方可以鳥瞰整個海軍機場,剛好可以看到機堡與跑道。相關資訊可以參見洪致文老師的桃園地景藝術節背後的航空城開發陰影桃園地景藝術節看不見的重要航空史地景!


         從藝術品透露出的,是農民對土地的感情,是居民對未來的徬徨無助。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主政者可以恣意決定徵收3000多公頃的土地,不但讓農民失去工作,還得流離失所,而主政者卻只會說「嫌貴不要買啊」這種話。

        在艾尼艾斯大廳面對非常召集的時候,羅賓說的一句話似乎可以做為解答,因為「在地圖上根本看不到人。」所以他們可以不帶感情的,在地圖上圈起一塊又一塊的土地,將所有一切抹平之後,從中獲取他們的利益。

        在實際用雙腳走過以後,才能看到這裡不但擁有北台灣少見的大片農田,還有可以成為旱災時救急用的埤塘,甚至還有海軍基地裡豐富的桃園航空史蹟,這些是地圖上看不到的。希望未來的新市長不要是一位只會看地圖做決策的人,這樣才能真正引領桃園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