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舊路尋跡】阿根納造船廠碼頭的前世今生

日前位於基隆社寮島對岸、和平橋旁八尺門地區的阿根納造船廠遺跡遭到拆除,當日新聞以基隆市長震怒形容,同時市府以建築法勒令停工,暫時保住了這座遺跡。這座造船廠是在1960年代,由美商租下台金公司的碼頭後投資成立,後來造船廠倒閉,台金公司也因為金屬礦的開採狀況而逐漸走下坡。後來台金處分財產的時候這塊地就跑到了台糖手上,這也就是為什麼地主是台糖的原因。然而,這座碼頭又和台金公司有什麼關係呢?

八尺門作為礦產裝卸碼頭的歷史相當久,從1920年代繪製的1/25000地形圖上就可以看到連接到深澳的炭礦用台車軌道存在。也有說法認為自清代開始,八斗子一帶即有台車軌道供運煤使用。這些煤礦運至八尺門後,會再轉由水運至基隆港,再轉給鐵道部或輸出台灣。
1920年代繪製的1/25000地形圖(資料來源:中研院GIS)
到了1930年代,台灣鑛業公司開發金瓜石地區的金銅礦,同時沿著海岸興築金瓜石線鐵道,是為今日深澳線的前身。第一期工程由水湳洞至焿子寮,第二期再由焿子寮通至八尺門,陸續於1934~36年間通車,軌距為762mm,並合稱為金瓜石線。從金瓜石開採出的金銅礦便利用這條鐵道運至八尺門轉運,再轉由水運至基隆港輸出台灣。
二戰後,這條鐵路由金銅礦物局接收,後改組為台灣金屬礦業公司,但營運狀況不佳而停駛。後因深澳火力電廠及沿線礦坑運煤需要,故由台鐵改建鐵路,改在八斗子附近轉彎接上瑞芳站,成為今日的深澳線。
1945年美軍地圖(資料來源:中研院GIS)
除了這座碼頭,八尺門到八斗子之間尚有鐵路隧道留存(上方1945年美軍地圖上所標示),位置是今日原民會館的那條路再往山的方向走不遠處。這座隧道是目前金瓜石線八尺門=八斗子段所留下最明顯的遺跡,目前仍可供行人通行,不過探訪當日才稍微接近便從隧道內傳來狗吠聲,要走進去還得有點膽子。

一旁是中油的油庫 
望向造船廠遺址 
望向隧道方向 



望向造船廠遺址方向
但以762mm的軌距來說,這座隧道未免大了一點。根據查詢台灣日日新報的結果推測,似乎當時鐵道部核准金瓜石延長線時有意將金瓜石線與官鐵連接,形成一條由八堵經基隆港東岸到金瓜石的路線。由此推測,若設計當時即以未來會與縱貫線接軌為前提,這座隧道這麼大似乎也解釋的通了。不過,不知為什麼這項計畫後來並沒有付諸實現。
臺灣日日新報 19340111 08版
回到阿根納造船廠,除了位於以前的礦砂碼頭外,更是見證以前基隆港造船工業的重要產業遺址。目前基隆市府準備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希望能為基隆再留下一處文化財!也希望下面的照片不會變成他的遺照。


被拆一半的梁柱 



台灣與社寮島間的八尺門水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