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我的《幸福路上》


在幸福路上長大的林淑琪出生於蔣介石過世之日,若依照少年漫畫的情節,想必會是個大人物。但在《幸福路上》片中,林淑琪就像許多人一樣,在社會期待與自我實現之間不斷修正道路,在人生這條路上尋找著幸福。

回想我的小時候,鶯歌還沒有太多待價而沽的房子,有幾片重劃區在學校後頭閒置著。在民進黨上台之後一年,我進入小學接受國民教育,教材早已沒有吳鳳、逆流而上的挪抬蔣公之類的鄉野傳說。取而代之的是從一年級開始就有的本土課程,那時的我覺得老師好厲害,即使非常的拗口,居然能把我的名字用台語唸出來。然而因為考試不考,許多同學都不願意學台語,即便學校早就不會因為你講台語而罰錢了。

爸爸像隻怪獸一樣喜怒無常,媽媽一面保護我們。好在父母給我生了個不錯的頭腦,安安份份地念書、寫作業,外界也就沒什麼大事會來打攪我的世界。小時候的我就像小琪和鶯歌這個小鎮一樣,遠離政治與思想的中心,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生活著,閱讀自己愛看的書和收看電視節目。雖然看似安穩幸福,在師長不斷稱羨外界擁有的豐富資源下,「來來來 來高中 去去去 去台北」,成為同儕的夢想與嚮往。

我會離開鶯歌進入建中、台大其實並不是衝著名氣而來,當初僅僅只是我照著自己的世界所需而走著,完全沒察覺其實這也是社會所期待的路徑。不過,在這樣看似幸福的路徑上遭遇挫折之後,社會所期待的幸福路根本不存在。倒是因為身處社運浪潮中心之故,許多以前課本沒有多講的事情進入我的世界。我的世界和小琪一樣,終於和外界接軌,「希望能夠成為有用的人來改變這個荒謬的社會」的想法萌芽並付出行動,為社會謀求幸福。雖然我也一樣離開學校投入職場,成為不停在寄金簿仔上的數字打轉的賺錢機器,但心中仍惦記著當時的初衷,在能力範圍內做做得到的事情。

然而,2018年底的一連串事件卻給許多人重重甩了一個大耳光。不但威權勢力還魂,推進自由人權價值受阻,甚至大學的學弟妹們似乎忘了四年前政府對學生所做的暴行,公開邀請當年的罪魁禍首之一回校演講。當時經歷這一切荒唐事件,心還是涼了大半,對於未來感到無助。但在看到片中小琪在面對人生感到無助時,小琪阿嬤不斷提醒他,「人只要有得吃就很幸福了,何必自尋煩惱?」

畢竟我們既不是什麼偉人,也不是少年漫畫主角,越是這種時候,有個值得依靠的人當你的避風港,能一起想最簡單的問題─晚餐要吃什麼─或許就是種幸福了吧!

(寫於2019.2.7 凌晨 公視+平台《幸福路上》觀後)
公視+平台至2/12前免費收看http://bit.ly/2Tymed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