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看火車】帥哥計畫─懷舊深藍色車母再現

許多追火車的人一定都曾經追逐過藍色的柴電機車,但你真的知道原本是用什麼藍色嗎?
R123經「帥哥計畫」整容後的前後對照

早期台鐵引進柴電機車時,塗裝皆是採用深藍色,使整體列車設計與後頭的客車統一。後來隨著縱貫線電氣化完成之後,為了配合新增備的橘色系莒光號車廂,因此也把車頭陸續漆成橘色。這原本只存在於老照片中的顏色,直到2010年台鐵為了慶祝北迴線通車30周年時,首先嘗試將R101號恢復成藍色,後續又陸續加入R40和R123號,至今已成為同好們必追的車輛。

雖然恢復舊式塗裝立意良善,但是關於台鐵車輛的正確用色卻沒有標準可依循。這是因為以前台鐵的車輛油漆都是來自轄下機廠內的油漆工場,其調色比例都是靠師傅經驗與口耳相傳,並不是按照標準色號選色;加上近三十年來台鐵為了縮減人事開支,車輛塗裝工作幾乎都交給外包廠商處理,以致於許多前輩看到了「復舊塗裝」仍覺得與記憶中的顏色相差甚遠。懷舊塗裝如此,現時車輛塗裝更不用說了,光是一列莒光號都能明顯分出多種橘色,甚至連車號字體、車頭V字更是隨著技術失傳而逐漸崩壞。
台鐵在1990年代後都是用這種稍微淺的藍色

從去年底開始,在台鐵局內長官的努力下,積極與現場師傅和鐵道文化社團協調,嘗試建立車輛塗裝的標準化作業。包括車輛標準用色、車身字體恢復傳統用字、車頭V字不歪斜亂畫等等,而復舊塗裝用的藍色也在洪致文老師等人透過老照片考證下找到最接近的色號,其成果便是同好間人人稱讚的「帥哥」!

每逢周二至周六早晨,宜蘭線北段都會開行載運貨櫃與大理石的貨物列車,車次為7503次。根據小道消息,5月11日是7503次最後一次使用R100型柴電機車行駛,或許是台鐵內部有心人的安排,因此選擇使用剛整容完成的R123號行駛R100型的最後一趟7503次,同時也算是讓帥哥R123初次與北部鐵道迷見面。這一串機車運用的前半段為7601次(台東=花蓮)-7403次(花蓮=宜蘭)-7503S次(宜蘭=羅東)-7503次(羅東=五堵貨場)-7503B次(五堵貨場=七堵),在羅東過夜的7503次編組一早與R123號連掛後4:56便從羅東出發,沿途分別在貢寮待避4107次區間車、雙溪掛補機、瑞芳摘補機、在6:57抵達七堵。

原本一早出門還是和煦的陽光,結果到了百福站卻是陰天,而且光線也越來越暗,讓我的相機從ISO800增加到ISO1600。這才想說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原來是鐵道圈鼎鼎有名的雨神ㄎㄖ來了!

由於7503次列車要走西正線才能進五堵貨場,但調度員讓7204次(百福6:56通過)、7534次(百福7:06通過)、1120次(百福7:24通過)先走西正線北上,因此主角在七堵裡面整整龜了半小時才出來。

帥啊!

因為龜太久來不及回台北,索性繼續等回七堵的單機回送。
原本在宜蘭線沿線拍的人全聚集到百福來


帥哥計畫除了復古塗裝車輛之外,現役標準化塗裝也將陸陸續續出廠。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了這些帥哥,記得給台鐵的師傅熱情的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