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告別時光】回憶中的味道:再吃一次建中熱食部

隨時隨地都能以平易近人的價格與美味,填飽學生的熱食部曾是許多人高中生活的記憶,更是發展出了獨特的校園文化。然而自1月20日起,場長的母校─建國中學的熱食部就要暫時熄燈了。為了再一次回味,我與許多同學不約而同地回到了建中,好好品嘗那段青澀的高中回憶。

根據校方出版的《建中歷史巡禮:校史導覽手冊》,建中熱食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戰後的1945年,由退伍老兵協助烹調熱騰騰的麵食,種類雖然僅限於牛肉麵和炸醬麵等外省口味,但在當時校園廚房還不普及的時空下可說是建中的一大特色。現今的熱食部所位處的南海路側平房,根據歷史航照比對大約完成於1948到1956年間;門口種植著春秋時節便會綻放粉色花朵的羊蹄甲,東側路底則是兩棵參天的黑板樹。

春秋時節綻放的羊蹄甲

高聳的黑板樹也是學生的的聚會場所

如今的熱食部不僅供應麵食,甚至還有10點下課限定販售的炸雞排(奇怪的是中午還會販賣雞排飯),以及早餐限定的雞絲麵與關東煮等等多樣化餐點。為了增加出餐效率,在出餐櫃檯前會擺放公車上的零錢箱,讓學生自行投入零錢;熱食部大叔一句「同學你勒?」的招呼,學生念出諸如「大細乾」(大碗肉燥細乾麵)、「大關」(大碗關東煮)等等通關密語後,只見大叔熟練地將醬料或湯汁倒入早已裝好麵的碗中,一份讓學生溫飽的餐點就這樣完成了!場長還在就讀時最喜歡吃肉羹麵,湯頭裡滿滿的沙茶醬是最大特色。雖然在過去的學長爭取下早有了換證外出用餐的制度,但每到用餐時間熱食部仍是大排長龍,我想除了是方便、簡單,更多的是那種只有建中人才懂的文化吧。

雖然為了反映成本而多次調漲,但價錢在台北市仍算親民

雖然近年合作社推出了儲值卡付款服務,但把錢放入零錢箱仍是簡單許多
傳說中的建中雞排
早餐限定熱騰騰的雞絲麵
傳奇暗黑料理生科麵總是不定期出現
三年來終於在畢業這天吃到生科麵

熱食部的格局在時空變遷下也有所不同,在我還是學生時,在熱食部隔壁的是販賣各種零食與學用品的合作社。然而這次回到學校才發現,在柯文哲市府要求台北市所屬機關禁用免洗餐具後,為了擺放內用桌椅而將兩賣場之間的隔間打通。此外,熱食部亦採購了許多不鏽鋼碗,同時向學生收取50元的押金,回收碗筷之後再退還。不僅出餐效率大受影響,就連排隊動線也更加混亂。

在禁用免洗餐具政策下,已改用不鏽鋼碗取代
排雞排的人龍繞了整個候餐區一圈
因應餐具回收而新增了內用席位

去年校方規劃將要整修校園圍牆,加上超過50年歷史的平房早已面臨樹根與漏水問題,於是為了工作安全合作社於去年12月決定服務至學期結束,暫時停止營業。不過,近年來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在各項開支增加下早已有許多台北市高中職結束熱食部業務,所謂的「暫時」究竟會持續多久也沒有人能給出答案。在對未來的不安下,幾周來不停有校友回到學校再吃一次自己曾經喜愛的餐點,尤其是熱門的大細乾更是天天提早售罄。希望建中校方能妥善地完成熱食部的環境改善,讓這股懷念的味道繼續餵飽世世代代的建中人。

熱食部歇業公告

早上便有許多校友回來排雞絲麵
一次開三鍋的阿姨


謝謝熱食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