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舊路尋跡】溪湖糖廠員林線舊線跡(2016)

溪湖糖廠設立於1919年,其前身是由辜顯榮家族投資成立的大和製糖會社,隔年又與明治製糖合併,成為明治製糖旗下的製糖所。而為了輸送砂糖,糖廠與縱貫鐵路之間早在日本時代便設有員林線以輸送貨物,同時亦兼辦客運業務。

這段鐵路不但設有三軌可讓762和1067mm軌距的火車共用,作為台鐵聯絡線使用,另一方面在1949年國民黨撤退來台後為了避免縱貫鐵路可能因戰時中斷,於是也被納入南北平行預備線的其中一段。目前沿途多被改為人行步道或腳踏車道,不過還是會有當地居民的車輛通行。雖然路況和景觀較其他舊線好很多,但也意味著剩下的遺跡已較其他前輩去踏查時少很多。
根據1921日本時代1/25000地形圖進行數化(資料來源:中研院GIS)
這趟旅途從員林車站開始。員林站本來所剩遺跡已不多,近年又因高架鐵路完工,使得糖鐵岔出的地方已難尋。
望向員林方向
從員林站出發後不久即到達南員林車站,是目前這段鐵路保存最多遺跡的地方,還留有木造站房與號誌閘柄。然而先前有前輩記錄到蒸汽機車用的水鶴已不存,月台和站名牌也被剷除變成停車場。或許再不珍惜,哪天車站會莫名其妙失火而消失。
溪湖へ 
南員林站月台已成停車場(溪湖へ) 
南員林站站房 
號誌閘柄
隨後是員鹿路平交道,員林市區內路段多是小巷,當地亦做了許多綠美化成為糖鐵懷舊步道。沿途還留有平交道標誌、平交道遮斷器、臂木式號誌機、速限標等。
員鹿路平交道號誌 
員鹿路平交道(溪湖へ) 
出現速限標,新義街平交道(溪湖へ)
臂木式號誌機,三義路平交道(溪湖へ) 
莒光路平交道(溪湖へ) 
平交道護軌,員鹿路103巷(溪湖へ) 
溪湖へ 
一旁出現的奇怪設施 
再來要跨過八堡一圳、員林大道和員鹿路,這裡路口開闊,容易迷失方向。
跨越八堡一圳(溪湖へ)
進入自行車道入口,員鹿路員林大道平交道(溪湖へ) 
柏油底下隱約可見軌道,員鹿路員林大道平交道(員林へ)
隨後的路段都被開闢成一般自行車道或公路,可以通行自行車,但也會有當地居民的車輛通行。不過也因為變成車道,所以幾乎沒有遺跡留下。
溪湖へ
源泉路二段157巷口(溪湖へ)
瑤鳳路一段(溪湖へ)
東西向快速道路交叉,在這跨越員林大排(溪湖へ)
沿途的稻田風光(溪湖へ)
之後到了埔心站,原本應該還留有轉轍器,但這次踏查卻甚麼都沒有留下,幾乎全變成工廠前置物區和車道。
埔心站舊址在忠義北路口附近(溪湖へ)
後面一直到國道交叉之前,在一旁小路開始出現平交道標誌。沿途會經過東溝和羅厝排水道,原糖鐵橋都被鋪上木棧板,供行人和自行車通過。
台76線的聯絡道交叉(溪湖へ) 
溪湖へ 
武英北路平交道(員林へ) 
武英西與武英北路間的小路 
跨越東溝排水的橋,可見設有一座橋墩和鋼板(溪湖へ)
到了二重湳車站,當地社區做了一些候車亭和小火車意象,加上一些運動器材變成一座小公園。不過木棧板和草皮也覆蓋了原本留存的月台遺跡,只剩鐵軌還隱約可見。


回頭望向員林 
羅厝排水橋(溪湖へ) 
仁安路交叉(溪湖へ) 
這裡以涵洞的方式和國道一號立體交叉(溪湖へ)
過了國道一號後鐵軌開始冒出來,同時也接近巫厝站,但因為無遺跡所以完全看不出來
溪湖へ 
員鹿路一段512巷交叉(溪湖へ) 
銀錠路平交道
 銀錠路平交道附近還有有趣的告示,鐵道已經停駛了,還提醒車輛勿通行

到市場前的一段被柏油覆蓋
溪湖へ
市場附近的軌道遺跡相當明顯,在路的右側,接著跨越長青街就接近溪湖糖廠了。由於附近道路漸趨複雜,所以平交道閃燈的配置也很好玩。
市場附近的路段(溪湖へ)
跨越長青街後進入小巷,並開始向南彎(溪湖へ) 
湖東街的閃燈配置是垂直的 
出廠方向的速限標 
進出廠都要鳴,照片中綠鐵皮圍籬圍起來的地方是鐵道,不過現在變成別人家後院了 
過了綠鐵皮之後又露出來(員林) 
草叢後面的狀況 
再跨越員鹿路後就進入溪湖糖廠的範圍 
回頭望向員林方向,右邊三條軌條是員林線的軌道,左邊兩條是鹿港線,但那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

再來就到了終點溪湖車站,日本時代剛設站的時候叫做「工場前」。現存配置有兩島一岸的月台,在糖鐵車站來說算是很大的站,目前我所知有過這麼大規模的有戰後的虎尾車站。目前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不過從去年就在進行修繕工程,至今雖然圍籬都拆掉了,但似乎還沒完全完工。

1 則留言:

  1. 2020年初有徒步來回勘查 有一段柏油路左邊下面農地有根鐵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