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產業遺產】虎尾的鐵路史蹟

一年一度的虎尾製糖季又將近尾聲,這次利用連假期間又來到這個因糖業興起的小鎮,除了來記錄全台僅存的糖鐵原料列車,還有來尋找台鐵在這個現今縱貫線到不了的小鎮遺留的遺跡。

虎尾糖廠是雲林境內最大的糖廠,同時也是台灣現今唯二還有在製糖的糖廠,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工廠的煙囪都會冒出陣陣白煙,開啟忙碌的製糖期。1906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設立虎尾製糖所,戰後由台糖接收改稱虎尾糖廠,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早期公路不發達,糖廠都是透過鐵路將採收下來的甘蔗運送到糖廠進行加工製造,而虎尾除了因糖業而發達,更因其位於雲林的中心位置而成為交通樞紐,因此也造就了四通八達的鐵路網。

虎尾溪橋
虎尾溪橋是斗南線上的橋樑,亦是虎尾糖廠要與縱貫鐵路連接的必經之地。而這條斗南線根據紀錄,早在1910年便開辦客貨運業務,甚至鐵道部也在這成立貨運站,推測可能從那時開始台鐵的1067mm軌距車輛即可和762mm的糖鐵直通。在1979年西螺大橋上的糖鐵路線拆除後,斗南更一躍成為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起點,使斗南線及虎尾溪橋的重要性增加。
配置有三軌的虎尾溪橋可讓不同軌距的台鐵和糖鐵車輛直通
現今的橋梁是在1931年由木橋改為今日的鐵橋,而後在1959年的八七水災中因虎尾溪氾濫使河道變寬,因而讓這座橋向斗南方向增建了187m,如今可從橋墩型態看出不同時期興建的路段。這座鐵橋最特別的就是他的第一到第四桁架全都不一樣,第一孔是雙華倫式構型,第二孔是華倫式的半穿式桁架,第三孔式普拉特式的半穿式桁架,第四到七孔是I型鈑梁。根據考究,前三孔的鋼樑是日本在進行清代縱貫鐵路改良時所淘汰下來的二手貨,四到六孔則是來自第一代二層行溪橋,之後再轉賣到大日本製糖,如今僅剩第二和第七孔鋼樑還留有製造商銘板。
第一孔鋼梁 
第二孔鋼梁 
第三孔鋼梁 
第四、五孔鋼梁 
第二孔鋼梁上的銘板 
第七孔鋼梁上的銘板
而虎尾溪鐵橋曾在2012年蘇拉颱風風災中,因橋墩被沖壞而受損,幸在雲林縣政府與民間廠商贊助下修復橋墩,並將原鋼樑放回恢復以往風貌。如今在第七孔的鋼樑上仍可見到因墜落河床所造成的損壞,時時提醒我們大自然的力量之大。
古蹟有趣的地方就是能站在和前輩一樣的地方
拍出幾乎類似的照片,只是火車已不會再回來
(近乎相同視角的照片可參考《台灣糖鐵攬勝》p.66) 
鋼樑上的災損
虎尾駅的身世
虎尾糖廠是這個小鎮的重心,不但有百年歷史,更是台灣現今唯二還有在製糖的糖廠。糖廠旁的木造虎尾驛是雲林地區的交通樞紐,在日本時代即可坐著小火車到西螺、北港、斗南等地。然而大家可能比較不知道的是,虎尾車站曾經因人潮眾多,不敷使用而搬過家,有一段時間木造虎尾車站是作為警察局。所以如果去問一些中年一輩的虎尾人,他們也許會說這棟建築是警察局而不是車站。那後來車站搬到哪裡呢?
今日的古蹟虎尾車站,已轉為遊客中心使用
我看到網路上有些人放上在糖廠西北角的「虎尾車站」照片,不過經過考證這並不是辦客、貨運的車站,比較有可能是司機們休息的地方

在木造車站因人潮眾多而不敷使用後,1954年虎尾車站遷往台鐵的貨運站,這算是少數(有可能是唯一)糖鐵車站因人潮過多而遷站的案例,同時虎尾西站和木造虎尾站廢止。從1954年的中央日報上的描述可以大概一窺這個車站的樣貌,「材料係糖廠利用廢剩物資,故全部工程僅化去新台幣五萬元,新站設有站長室辦公廳、候車室外,並設有三個月台…」。可以發現到這個站以糖鐵來說,規模上真的可說是一個大站!
19541010-中央日報-虎尾新車站 今開始使用 設有三個月台
貨物站,日本時代稱貨物掛,是台鐵集貨、儲貨的地點,在客運服務終止後仍維持貨運功能一段時間,直到斗南線停駛。沿著鐵道從糖廠往西北邊走,最左邊有一條長滿草的舊線跡,之後在快到西安街平交道時出現道岔,列車若從斗南方向過來須以折返方式進站。
面向糖廠方向拍攝
在許乃懿前輩所著《台灣糖鐵攬勝》中有這個貨運站的照片,拍攝時還留有混凝土倉庫、木造倉庫、月台和小廟等等。如今貨運站站場已開闢作為停車場,木造倉庫、月台都已不存,只剩下一旁倉庫鐵門上的台鐵局徽還可說明這裡和鐵路的關係。
進站方向 
回頭望向主線,花圃左邊即是匯入口

原來小廟的斜後方有一座木造倉庫,但已被拆除
(這張照片可和許前輩的照片互相參照) 
台鐵局徽

而在《虎尾的大代誌》一書中,亦有提到貨物掛,但台鐵辦理貨運服務(也就是跑公文)的地方是在糖廠對面的中山永安路口,不過今日已變成機車行。
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2.看橋工房:http://blog.xuite.net/ticket0610/oldway
    3.古庭維、鄧志忠,2010:《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
    4.許乃懿,2003:《台灣糖鐵攬勝》
    5.楊彥騏,2003:《虎尾的大代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