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時光土場】賀!舊打狗驛故事館=高雄港站北號誌樓軌道貫通

今年初高雄沉浸在環狀輕軌全線通車的喜悅之中,不過於此同時舊打狗驛故事館也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故事館到高雄港站北號誌樓軌道在今年初在高雄市政府協助下終於完成了貫通,讓長年以來的動態保存鐵道跨出了一大步。

兩輛靜態保存蒸汽機車來到號誌樓前,彷彿回到日本時代的景象

舊打狗驛故事館的前身是臺鐵高雄港車站,廣大的站場自日本時代縱貫線通車以來便肩負著高雄港及城市中工業產品的轉運重任。然而隨著交通環境改變,高雄港車站所在的高雄臨港線西段在2008年停駛。車站隨後由高雄市政府協助臺鐵代管場地,並在2010年委託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成立打狗鐵道故事館,成為民間鐵道社團實踐鐵道文化保存理念的實驗場。而後在2017年由古庭維館長發起的春臨台灣文化事業坊及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接手故事館的營運,並在同年10月改名為舊打狗驛故事館。

雖然高雄市政府當年相當積極向台鐵爭取高雄港站的代管與活化,但這十多年來卻也對這塊場域造成許多破壞。尤其是由舊臨港線鐵道改建而來的高雄輕軌工程進行時,工程車輛進出將軌道壓壞,同時也在軌道上傾倒了大量廢土。為了讓自行車與行人安全地步行在場站鐵軌間,在輕軌站和公園陸橋下四處設置的木棧道也阻斷了保存車輛動態移動的可能。雖說覆蓋的時候官方主打著可逆式工法,但真的要拆除時卻又遇上公部門權責劃分不清,短短數公尺的木棧板就像是分開牛郎織女的銀河一樣遙遠。

最近的距離是面對面卻無法連結

幸賴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第三屆理事長、舊打狗驛故事館館長古庭維與團隊不斷和高雄市政府來回磋商,陸續向市政府爭取到軌道復建經費,調整輕軌車站人行棧板的設計,在今年初公園陸橋下的木棧道也終於拆除,以類平交道的方式打通了南北的軌道。3月9日趁著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改選第四屆理監事的機會,古館長特別舉辦了簡單的貫通儀式,實際展演車輛調度、號誌樓操作,並將兩輛蒸汽機車拉到北號誌樓前給學會會員欣賞。

原本的木棧道終於拆除可以讓火車通過
貫通儀式特別邀請鐵博籌備處鄭主任來打下金色扣件
拆除的木棧板經加工後做成紀念品贈予與會者
軌道整建後終於讓車輛調度成為可能
兩輛蒸機和蜜柑在號誌樓前相見歡

根據內部消息,今年高雄市政府將會利用這個得來不易的動態保存鐵道舉辦特別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高雄走走,一起給現場工作人員最直接的打氣與鼓勵!

今年預計將會使用調車機牽引守車載客運行
請大家給辛苦的志工一個掌聲!
探訪時間:2024.3.
完稿時間:202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