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濱海鐵道─深澳線八斗子站

深澳線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金瓜石線,是屬於輕便鐵道之一的礦業鐵道,用於載運基隆沿海礦坑的煤礦、金礦等等。而後在1965年,台鐵改建原有路線,且改從八斗子附近拐了個大彎,向瑞芳前進,是為深澳線。台鐵深澳線除了兼辦客運服務外,主要的建設目的是供應深澳火力發電廠所需的燃煤,所以早期從台中龍井煤場出發的煤列除了運送至林口火力電廠外,也有班次行駛至深澳電廠。但深澳電廠於2007年除役,深澳線也隨之停駛。

已經被夷為平地的深澳電廠
去年因海科館啟用,所以台鐵又再次將深澳線復駛4.2公里,並新設海科館車站,作為海科館的聯外交通路線之一。雖然去年媒體不斷炒作這條鐵路號稱台鐵最美支線,但我相信實際搭乘過的人都對這條鐵路大失所望,因為復駛區段完全看不到海景。所以在部分民代要求下,台鐵也開始規劃再復駛400公尺至以前深澳線上的八斗子車站。

可是呢,雖然現在的八斗子站不開放載客,但台鐵的支線柴客車早就天天到那裡去報到啦。原因是柴客車常常得在海科館怠速10~30分鐘以上,噪音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所以行駛至終點站後,柴客車會再往前行駛至八斗子站,等開車時間將近再駛入海科館站,使得海濱列車提早再現。所以這次就趁著難得的晴天,到八斗子一探究竟。

早上搭4018次區間快到瑞芳站,在下班4713次來之前,剛好可以拍278和280次太魯閣號來恢復攝影手感。中間從深澳線回瑞芳的4716次也進站,剛好讓我捕捉到現在幹線都看不到的路牌交接。尤其還不是車長走下來交的,是由司機員交的畫面就特別有感覺。
不仔細看的話還蠻像自強號的交接XD
4018次區間快
280次太魯閣
到海科館後,列車隨即駛入一號隧道,續往八斗子前進。我也沿著台二線公路來到八斗子站。八斗子站現況僅有一座低矮、由水泥角礫岩組成的月台,但由於路基比公路還高,所以展望相當良好。
4713B停靠八斗子站 
鐵路的路基比公路還高 
八斗子站現況 
客車折返點的指示牌,遠方是基隆山
如果說哪一段鐵路離海最近,拍火車還要看潮汐的話,一定就是這了。看好潮汐與風浪預報的話,還可下到潮間帶看火車或看生態(當然,一定要先看海象預報以策安全)。細看這裡的砂岩,還有各式各樣的風化紋蜿蜒於岩石上,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巧妙工藝。湛藍的海面與白色的浪花,能隨時看到這樣的景色真可是我們這個海島國家得天獨厚的地方啊!

美麗的風化紋



聽說三月的時候,台鐵已經對八斗子車站改善工程進行發包,預計四月底就要開工。屆時可能計畫在車站的靠海側興建新月台,到時候從海上看支線列車一定會被月台擋住。如果月台能夠像多良那樣有特色就算了,但依照台鐵最近.......。我還是不要多說太多好了。總之,如果擔心到時八斗子站「風華再現」少了玉字邊的話,就趕快去記錄吧!

延伸閱讀:鐵道情報No.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