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告別時光】最後的運油鐵道─中油北埔油庫支線最終運轉(2015.4.29)

(2017.6.21更新)
兩年過去了,台鐵的供油廠商還是由台塑拿下。或許是中油不想在等下一個兩年了,今天這輛橘藍相間的調車機就在台鐵的柴電機車牽引下,以8063次回送蘇澳新站。根據消息指出,這輛調車機預計將被載到羅東進行展示,再也不會回到路線上。同時也宣告中油北埔油庫支線正式走入歷史,那天老司機員帥氣的駕駛畫面,再也回不去了!

-------------------------------------------------------------------------------------------------------------------
最近不只鐵道迷,就連各大媒體都討論得沸沸揚揚的中油北埔油庫線,一直以來是台鐵的重要供油點。未來兩年,台鐵的柴油將改由台塑供應,這也意外使得全台僅存的運油專用線走入歷史,成為近年繼林口線之後又一條將消失的產業鐵道,從此以後要再看到油罐火車趴趴走可是難上加難了。



這條支線起於北埔火車站,全長約1.4公里,終點是位在花蓮空軍基地附近的中油油庫。這條鐵道支線及油庫附近生態環境良好,綠樹蓊鬱,有如一條綠色隧道,據油庫人員說以前還曾有山豬、山羌、猴子闖入過。自然生態豐富,連花東特產小黑蚊也特別多,雖然已穿長袖,手掌還是被叮得一堆紅點點。而因為鄰近空軍基地,所以這個油庫也供應空軍戰機用油,當然戰機飛過的聲音不絕於耳。不過涉及國防機密,看到戰機也不要手癢亂拍啊。

北迴線與支線的分歧點 
終點的油庫鐵道門
這一天,中油為這輛服務多年的運油小火車舉行畢業典禮,也為這輛火車頒發文化資產證明,展現中油對於保存文化資產的決心。這輛火車是在1997年購入,起初服務於桃園煉油廠,但因為林口線停駛而轉而到北埔服務。而油庫內,除了今天畢業的橘藍相間的調車機,還有一輛藍白相間的調車機,是在北埔服務的前一代車型,但因機械因素於2010年停用至今。
說到文化資產,最近洪致文老師經過考證發現,那些有長有短的的油罐車,較長、編為30L3000型的台鐵油罐車是以前空軍專用的呢,但因機場支線陸續停駛,這些以前的P35GT3000型油罐車就改入台鐵車籍成為30L3000型。




前一代的調車機
30L3000型油罐車,明顯比下圖的一般油罐車長 

這條最後的運油鐵道停駛,也象徵著台鐵油運時代的結束,從此之後僅剩水泥、砂石、貨櫃等產業及軍用車輛還會再使用鐵路運輸。以下就多為這條鐵道留下多一些紀錄。


第一趟出廠單機,準備拉回停在北埔車站的空油罐。 


頗有綠色隧道的感覺 
穿梭林間 
第一趟回廠空罐列。


已經被大家拍到爛掉的點,列車通過須美基溪橋
 廠內調車作業,將分屬台鐵與中油的油罐分開放置。




 第二趟出廠空罐列,將台鐵的空罐子拉回北埔車站放置,接著在單機返回,便暫時結束了中油調車機的任務。



老司機員開放我們上車看,一旁的日曆也就永遠停在這一天了。希望中油能好好照顧他,兩年後能在回到鐵道上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