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小而美的輕便鐵道─烏來台車

期中考周的忙裡偷閒,搭著公車到好久沒去的烏來走走,此次順便去找一般人大都遺忘的烏來台車線。昔日的烏來除了溫泉觀光,也是伐木重鎮。以往山上砍下來的木材都放在台車上,再由人力運下山。當時的台車線可從信賢村直通新店,亦有從中間岔出的支線,最後到新店後再由台鐵新店線進行轉運。台車除了運材,也載運觀光客,甚至以前許多政要來到烏來都會坐呢。可惜的是因林業政策改變,加上公路開通,僅剩下烏來老街到烏來瀑布這段1.5公里的台車線留做觀光之用。

爬上長長的階梯來到烏來台車站。現在的台車已較以往舒適很多,也不再用人力了,看起來是變得頗為新穎。據說以前不是像現在一樣的雙線鐵路,遇到會車時還要請客人先下車,將台車搬離軌道,等來車過了之後在搬回去。但因遊客多的時候效率變差,所以在1960年代觀光化後就改為雙線。而為了方便列車掉頭,在終端站都設有迴轉線,可讓列車繞一圈後轉換方向。


烏來站的調頭線 
烏來站 

仔細觀察也可以發現,烏來台車可是比林鐵或糖鐵還要來的迷你呢。這類輕便鐵道通常有鋪設快、成本低的優點,但相對的載重或路線標準也較差,而且通常軌距也短,以烏來台車來說只有545mm,比一般五分仔車的762mm還短,這也是台車比一般五分仔車還迷你的原因。

回程車,鐵道旁緊鄰著民宅 
駕駛台看起來也頗為簡單 
單程車票票價是50元,大概5~10分鐘就可到達瀑布站,一下車就可看到遠近馳名的烏來瀑布。因為這一站的腹地有限,所以其迴轉線很特殊的是建成山洞的形式。而瀑布站的售票處旁就是台車博物館,裡頭展示著以前的老師傅與台車工人捐出的文物,像是舊的伐木工具和舊照片等等。


火車進山洞(?) 

另類軌道!? 雲仙樂園的纜車 
台車博物館 
連貓都很愜意
接下來就一路拍回去。除了台車的引擎聲,亦有鳥兒作伴,新鮮的空氣也很舒服。沿途也經過幾個重要的文史地標。左手邊靠近台車道的山崖上還留有南勢吊橋的橋柱,以前台車線在此岔出支線過河到對岸的林場。而對岸就是日治時期新店溪流域的四座水力發電廠之一的烏來電廠。



南勢吊橋的橋柱 
烏來電廠 

接著沿鐵道邊民宅去找車庫,在拍車的時候剛好遇到一位阿伯。他叫做朱鴻基,是現在唯一還在的人力台車工人,已經八十幾歲了,大概看我在拍車所以就跟我聊了一下。聊了以後才知道,林務局之前出的那本《烏來台車時光旅行》裡頭的照片大都出自他,而台車博物館開幕的時候,朱阿伯也依照原本人力台車的設計自己做一個給博物館。最後他很熱心的帶我去看他的車寮仔,還一邊說這棟房子也是他自己造的。裡頭還有許多他要留給林務局給後代看的寶貝,牆上還掛著一把日治時代留下來的伐木工具,現在都已經找不到了。真覺得這位阿伯是一部活歷史,因為他留下的許許多多的資料,我今天才能知道這麼多烏來的歷史。幸好有遇到他,不然我可能拍拍車、泡泡腳就走了。



阿伯的車仔寮(也就是工寮)
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骨董 

阿伯的台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