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舊路尋跡】南北平行預備線新營=南靖段舊線跡(2016)

續前篇,今年八月初,我和幾個朋友共組出草團,出發前往新營和嘉義踏查糖業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舊線跡,同時亦踏查一小段烏樹林糖廠鐵道。由於網路上關於舊線踏查的資料只有看橋工房較為完整,但其記錄距今也都超過十年,想知道這十年間鐵路會如何變化的我們就這樣出發了。

南北平行預備線是台糖旗下一條重要幹線,名稱源自其與台鐵縱貫線平行。日本時代的糖業鐵路分屬於不同會社,加上當時總督府規定在一原料區內的甘蔗只能賣給指定的會社,所以鐵路也就沒有串連的必要。戰後的製糖工廠全都由台糖接收,而後又因國民黨敗退來台,當局為避免戰爭會使台鐵縱貫線中斷,於是要求台糖興建一條預備鐵路,這就是南北平行預備線。

南北線不是一條線的正式名稱,而是台糖原有的眾多路線串連起來的。南北線在1953年隨著西螺大橋完工而通車,北起自今日的台中車站,南至高雄籬仔內(今日輕軌旁的金鑽夜市附近)。而後又因為1959年的八七水災使烏溪橋中斷,將起點改至二水;1974年又因電氣化工程再改至員林;1979年西螺大橋軌道因民意撤除再改至斗南;再來隨著糖業變遷而名存實亡,於1998年在國防部同意下廢除。

以下介紹將從新營的嘉南大旅社出發,經過新營糖廠土庫線(新營市區段)、南靖糖廠長短樹線,第二部分再經南靖糖廠過溝線、北港糖廠嘉義線、大林糖廠牛稠線、大林線石龜溪橋。因旅程第二天大家都顯得疲憊,故前半段敘述會較後半段完整,敬請見諒!

新營糖廠土庫線(新營市區段)

新營市區內的平交道升降設備、軌道等都還算完整,部分路段還在居民維護下做成自行車道或花園。

先是中山路平交道
名為鐵路花園,但看起來疏於照顧(往新營方向拍)

中山路平交道(往新營方向拍)
接著就到旅社前的道路,這條路上都還看的見軌條、軌枕、警告標語和里程牌的設備。值得玩味的是,鐵道就貼在旅社正門口,一旁又教行人車輛勿入鐵軌,這是要人怎麼出入呢?
保存還算完整的路段(往新營方向拍) 
1/2里程牌
接近三民路平交道,還可見升降設備(往長短樹方向拍)  
一旁的標語
三民路平交道保存還算完整,除了升降設備外,還有進站號誌機和看柵房
(往長短樹方向拍) 
一旁的看柵房
桌上還擺有旗子,只是不會再有用到的一天了 
左邊可看到進站號誌機(往新營方向拍) 
再往北的則被做為自行車道
(往長短樹方向拍)
南靖糖廠長短樹線

這裡開始接續上篇的長短樹信號所,從新營方向過來進信號所前會經過一個裝車場,北端還留有轉轍器遺跡。
(往新營方向拍)  
(往新營方向拍) 
接著就進入長短樹信號所,長短樹信號所是台糖數一數二的大型調度站,長短樹線、新港東線、竹圍後線、土庫延伸線、菁寮線皆在此交會,分別連接南靖、烏樹林、岸內和新營等四個糖廠及菁寮農場。信號所建築內除了控制轉轍器的閘柄外,還設有辦公空間及寢室,牆上則還留有號誌的控制器,以糖鐵車站來說,這裡的設備可說是一應俱全了,加上其又不在糖廠或台鐵車站附近更是特別!現地在社區維護下成了一個適合一家大小來散步的小公園,鐵路設備、信號所建築保存狀況接相當不錯,可惜的是一些看板將原有的路線分歧標示和閘柄的標示遮住,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左邊的新港東線匯入長短樹線(往南拍) 
照片下方新港東線匯入後,在向右岔出會車側線(往北拍)
左邊是道岔連鎖號誌 
再往北走,中間的主線向右岔出竹圍後線(向南拍)
之後到了長短樹信號所(左邊是會車側線,右邊是長短樹線)(向南拍)
中間的長短樹線在向左岔出菁寮線(左邊是菁寮線,中間是長短樹線,右邊是會車側線)(向北拍)
長短樹信號所 
內部空間設有辦公及會客桌椅,右邊似乎是床架 
日曆似乎停在新營糖廠結束鐵道管理的那一天 
牆上的號誌控制,不過站房外並沒有看到號誌機 
內向外拍 
道岔控制閘柄,看板剛好把牆上關於右邊閘柄的標示擋住
應該原本是路線分歧指示牌 
另外一面變成社區看板
再來是幾個平交道的現況,位置就如上面google earth的地圖所示
南85平交道(向北拍) 
南82平交道只剩下旁邊的小橋(向北拍)  
南84平交道(左邊向北)  
南84平交道(向北拍)  
南84平交道(向南拍)
之後抵達崩埤大排,看橋工房在2006年踏查時這裡是一座兩孔的鋼樑橋,但這次去只剩下兩端的橋台。
南端橋台 
北端橋台 
再往北走是一片蔗田景觀,軌條在右邊的草叢忽隱忽現,接著鐵道向右轉了大彎,即將進入菁寮旗站
(7678)(向北拍) 
(7679) 
一個大右彎(7683)(向北拍)
菁寮旗站就在菁寮農場辦公室旁邊,一旁還有紅磚倉庫。往北的主線在進站前會先向右岔出支線,隨後再向左岔出支線,目前只有中間主線還保存良好,其他不是被斷軌就是被路面覆蓋,左線還可辨識是會車側線,右線則不清楚是彎進田裡還是同樣是會車側線。
向右岔出的道岔(向北拍) 
向左岔出的道岔(向北拍) 
站場,前方涵洞即通過國道一號(向北拍) 
菁寮旗站站牌 
農場辦公室 
旁邊的紅磚倉庫 
圍牆居然是用軌枕做的,上面還有扣件
過涵洞後馬上就見到一座混凝土和鵝卵石構成的山丘,這是一座裝車台,載滿甘蔗的卡車會開上去,接著再將甘蔗倒到火車上。看橋工房在2006年的照片中有拍到這個裝車台還有鐵製像漏斗一樣的裝置,但現今就只剩下一點殘跡。


站在高台上往北拍
繼續走,在上八掌溪橋之前會先經過一條小橋,再上路堤。過小橋之前的路部分路段還留有軌條,接近橋的部分則只剩軌枕。小橋樣態大致完好,但橋身有一片金屬板被平整的切走。
(7716) 
只剩軌枕(7717) 
即將過小橋(7721) 
左邊的鋼樑有平整的切口
過橋,上路堤後就準備過八掌溪橋。早在日本時代,八掌溪南的菁寮農場是南靖糖廠的原料區,同時也為了和同會社的烏樹林製糖所聯絡而有了八掌溪橋。根據《台灣糖鐵攬勝》的紀錄,以前八掌溪橋還是上承式鋼樑橋,後來在1996年啟用新的水泥新橋,還鋪上道渣,提高行車安全性。不過新橋通車後南岸原料區改隸屬於新營糖廠,於是只有糖蜜車會過橋,直到2001年新營糖廠停閉為止。後來南靖新營兩廠對橋的行車責任談不攏,加上總公司運輸處裁併,這座橋只用了六年就停用了。
由於橋齡不過20年,所以保存狀況極佳,雖然長了些雜草,但還不至於對行走造成困難。在夕陽照射下極為漂亮,聽說在秋天這裡會長滿菅芒花,所以這裡也成了一個私房景點。
左邊是上橋前的土堤(向南拍)
橋南,遠遠可見南靖糖廠(向北拍) 
南靖糖廠 
橋南部分的草比較多(向北拍) 
中段草少很多(向北拍) 
(向南拍) 
下橋後經過南靖農場社區,過這個平交道後會到南農旗站,但是因為草太多就沒進去
向北拍

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2.看橋工房:http://blog.xuite.net/ticket0610/oldway
    3.古庭維、鄧志忠,2010:《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
    4.許乃懿,2003:《台灣糖鐵攬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