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舊路尋跡】烏樹林糖廠烏樹林線與新港東線舊線跡(2016)

在平坦寬廣的嘉南平原上,曾有錯綜複雜的糖業鐵道,走完他的人就能成為糖鐵王.....

想不到怎麼為這幾天的踏查行開場,就改寫了一段開場白。回歸正傳,今年八月初,我和幾個朋友共組出草團,出發前往新營和嘉義踏查糖業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舊線跡,同時亦踏查一小段烏樹林糖廠鐵道。由於網路上關於舊線踏查的資料只有看橋工房較為完整,但其記錄距今也都超過十年,想知道這十年間鐵路會如何變化的我們就這樣出發了。

此趟踏查行下來,糖鐵舊線保存狀況好的大多做為自行車道,但要嘛被破壞、要嘛得以留下一些轉轍器和鐵枝作為意象;保存狀況差的不是被雜草掩蓋,就是長滿樹林,尤其在寬廣、缺乏明顯定位參考點的嘉南平原上,更是容易迷失方向。

此趟拍攝照片頗多,為避免文章篇幅過長,今天先介紹烏樹林糖廠烏樹林線與新港東線的部分。這兩條線都是從日本時代就存在,烏樹林線在非正式場合也可以烏樹林糖廠分為新營線和東山線,以下為了方便說明也會使用這兩個名稱,起初作為原料線,直到1944年才開辦客運;新港東線也是原料線之一,其終點為長短樹信號所,可再接長短樹線往南靖糖廠,這條路線的前4.6公里也是目前觀光火車所復駛的路段。此行踏查範圍,前者是新營車站到急水溪橋,後者為烏樹林糖廠到長短樹信號所。

烏樹林線
綠線為根據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之1920年代日治1/25000地形圖進行數位化(尚未修正疊合誤差)的新營線路線
圖釘點則是停留拍攝的點
由於新營後站附近尋不著舊線跡,所以從東山三路往新營方向進入。柏油路只到一不銹鋼廠前,接著是泥土農路,看起來只留有路廊而已。
往新營方向(7301) 
烏樹林方向(7304)
接著回頭往烏樹林,沿途都已是一般柏油路,沒看到有剩下有關糖鐵的東西,以下是東山五路及高鐵交叉
東山五路交叉,往新營方向(7305) 
東山五路交叉,往烏樹林方向(7306) 
高鐵交叉,往新營方向(7307)
再來到了土庫里車站(地圖上7309~7328的位置),站場已經被整理成小公園,同樣也沒有鐵軌留存,站房是典型的糖鐵車站樣式,頗像一座公車候車亭。當地除了站房保存良好,站名牌、月台狀況亦不錯。

售票口 
站名牌顯示這裡上一站是北新,下一站是福安 
磚造的低矮月台
離開土庫里車站,道路與一條圳溝平行,經過一十字路口,道路分成兩條,將圳溝和鐵路路廊包在中間,直到過南76線後回到由鐵路改成的道路,隨後到達福安車站(地圖上7334~7337的位置)。
往烏樹林方向,沿途亦無糖鐵痕跡(7330) 
福安車站月台 
福安車站,更像公車候車亭了
過了福安車站後就接近烏樹林糖廠,從下圖可以看到相對於1920年代日治1/25000地形圖,鐵道從原本從廠區北端進廠改為偏向右邊由西南邊進廠。根據同團地理五的說法,其進出廠動線在後期因東山線機車調度及急水溪改道有做調整,此動線也一直持續到關廠為止。
進廠改線段,紅線是根據實地踏查結果畫出來的
此段改線段已變成一般田邊農路,往烏樹林方向(7348)
往新營方向(7349)
總結而言,新營線除了土庫里和福安車站外,找不到其他號誌等糖鐵殘跡,也沒有顯而易見的鐵軌,有可能在停駛時就拆除乾淨或是陷入泥土中。

東山線的部分也因上述原因而改線,從下圖可以看到原本東山線的動線很奇怪,從東南邊過急水溪後得要以火車頭後推或經由列車調度才能進廠,改線後也使東山線的進廠動線順暢很多。
綠線為根據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之1920年代日治1/25000地形圖進行數位化(尚未修正疊合誤差)的新營線路線
紅線是根據
實地踏查結果畫出來的
烏樹林糖廠內有一環廠的鐵道,現在仍有開行觀光列車,以下說明將從上圖圖釘點"7360~7366"的位置,也就是環廠線分合的地方開始。在這個分歧處留有一座小房子,門旁寫著分歧旗站信號所,附近還留有三個轉轍器,根據《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上的路線圖與現場判斷,一個是控制西環廠線與往新營方向的分岔,一個在信號所隔鐵道對面是控制東、西環廠線的分岔,另一個在信號所門前的則是控制東山線與新港東線的分岔。
分歧旗站信號所(往烏樹林方向拍攝) 
分歧旗站信號所信號所 
控制西環廠線分歧的轉轍器
從信號所到廠前道路平交道之間,東山線鐵道全被埋沒在雜草中,反倒是因為新港東線仍有開行觀光列車,所以路線狀況極佳。路線上的里程牌應是因應觀光列車而新設,因為他就直接設在東山線路廊上。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東山線在左側雜草中(7359)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東山線在左側雜草中(7358)
接近分歧點(7355)
分歧牌,左側往新港東線,右側往東山(7353)
接著東山線越過廠前道路後,沿著田邊前進,沿途皆留有鐵軌。
廠前平交道,右端往烏樹林,左端往東山(7367) 
往東山方向拍攝(7369)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7372) 
從一小廟旁經過後跨越道路後不久,即到一座跨越圳溝的小橋,在前方便是一片樹林
往東山方向拍攝,鐵路在左側草叢中(7382)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鐵路在右側草叢中,紅色鐵皮屋就是小廟(7383)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差點以為有火車開來(7393)
往東山方向拍攝,保存狀況還不錯的橋(7386)   
往東山方向拍攝(7388)  
在東山端拍攝(7390)
經過當地人指點,我們回頭繞路到一間土地公廟,再沿著洗手間旁邊的草叢平行接近藏在樹林中的鐵路,接著就到急水溪橋(在《台灣糖鐵攬勝》p.138有其尚有火車行駛時的舊照)。由於行前曾聽說急水溪橋已消失,但網路上似乎也沒有更進一步證實的消息,所以找到這座橋也是東山線踏查的主要目標。
當地人指點的土地公廟(7395) 
因為附近有些農作,所以勉強還有路(7396) 
鐵道間長出樹(7398)
最後終於找到急水溪橋(圖上位置"7397~7409"),上頭長滿爬藤植物,儼然成為空中花園,過河之後鐵路又被樹林掩蓋。雖然無法確認東山端的保存狀況,至少確認了烏樹林端的橋台與橋梁本身皆尚存,且幾乎融入大自然。
橋台 
露出軌面的部份 
稍微廣角的畫面
新港東線

新港東線與東山線分歧後,跨越172縣道又再向左轉與後壁線分歧往長短樹信號所前進
先跨越廠前道路再越過172縣道(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分歧牌,後壁線在圖中機車停放的右側草叢中 
分岔用的轉轍器 
左邊的小房子應該是控制新港東和後壁分歧的旗站,往烏樹林方向拍攝 
恰好有工人在養路 
分歧點附近的警衝標
一行人在這等觀光列車出來,並追著觀光列車沿新港東線來到觀光火車的終點新頂埤站
出場觀光列車在廠前道路轉彎(綠燈All right XD 

隨後轉彎與後壁線分歧 
行駛在鄉間小路旁的觀光列車 
抵新頂埤站後列車完成調頭,準備回廠 
新頂埤站現況 
目前新港東線的實質終點
之後的路廊幾乎都被雜草掩蓋,所以我們直接到糖鐵與台鐵的交會處。在這裡糖鐵從台鐵下方涵洞穿越,初來乍到只見一圳溝穿越涵洞,且涵洞高度很低,難不成火車是在圳溝裡面行走?直到有人眼尖發現草叢中露出的軌條,才確定糖鐵有從這穿越。(後記:還是難以想像火車是怎麼走的人可以參考《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p.230的照片)
交會點東側(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有看到軌條嗎? 
交會點東側(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交會點西側(往烏樹林方向拍攝)
由於後續鐵路被雜草掩蓋,所以採用階梯式踏查,只看其與農路相交的部分,首先是地圖上"7419~7528"的位置,除了路面還看得到軌道痕跡,還留有一個轉轍器,推測這裡可能曾有一個裝車場或只是單純的會車點。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 
(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藏在草叢中的轉轍器
再來到"7529~7531"的點,就有明顯的軌道及護軌了
(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往烏樹林方向拍攝) 
"7532~7535"的點,也有明顯的軌道及護軌

南85鄉道上還留有無柵門平交道的標誌

南85平交道(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過南85後,鐵道從國道一號下方穿越,附近都還留有還算完整的軌道,除了涵洞口附近可能為了方便車子通行而被斷軌
國道涵洞內(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國道涵洞外(往長短樹方向拍攝)  
過國道之後向右轉匯入南北平行預備線,即進入長短樹信號所
左側是新港東線,右側是南北線 
北台南的大型信號所─長短樹信號所
繞了一圈終於接上南北平行預備線了......to be continued


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2.看橋工房:http://blog.xuite.net/ticket0610/oldway
    3.古庭維、鄧志忠,2010:《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
    4.許乃懿,2003:《台灣糖鐵攬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