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看火車】綠啟航?─CT273活動紀錄

綠色博覽會已成為宜蘭每年都會舉行的知名盛會,今年則移師冬山火車站附近的新公園─生態綠舟舉辦。為了向民眾宣導可以搭火車來冬山看綠博,同時也為了活動宣傳,宜蘭縣政府向台鐵租借了CT273蒸汽火車來助陣,並邀請部分社福、地方團體搭乘,而不意外的宜蘭線鐵路邊又是各種大拜拜。

由於花蓮常用的冷氣平快車目前還在高雄機廠保養,於是這次的專列所使用的車廂是彰化的三等通勤客車,並於星期二(4/18)附掛於7502次貨物列車回送至宜蘭。至於主角CT273則是在前一天(4/19)下午從花蓮出發,以R123+CT273+煤水車+MBK的編組做5968N次回送。
今日的活動則是以(北)R123+5TP+MBK+煤水車+CT273(南)的編組運轉,中間皆不做掉頭作業。一早接近8點時,專列先從宜蘭回送頭城載客,之後於9:15準時發車,沿途停靠宜蘭、冬山、蘇澳新站;在蘇澳新站轉線後再北上冬山停留三個小時,之後停靠宜蘭、礁溪、頭城,結束載客服務。
圖片來源:台鐵路透社FB
不過既然是要推廣搭綠色運具來看綠博,結果卻是找來製造最多空氣汙染的蒸汽火車,不禁讓人滿頭問號。好巧不巧最近彰化又經常被無聊的人檢舉蒸汽火車製造空氣汙染,環保單位竟也幫腔建議改燒瓦斯,這種建議相當不尊重蒸汽火車的歷史傳承,就好比要求台北北門要符合現代防震標準一樣的荒謬。再者,中部就有六輕、台化、中火的大型汙染源,環保單位一直拿不出對策解決,卻來管偶而才跑一次的蒸汽火車,頗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嫌。
聯合報:蒸汽火車冒黑煙、拉汽笛頻遭檢舉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11576

另外,台鐵真的很喜歡這種塞很多字的的HeadMark诶,而且還做這麼小,真不曉得是想不想讓人注意到?

以下就是這次活動的紀錄照片,就讓大家欣賞囉。

筆者一早就前往二城紀錄,R123帶頭的編組還頗像宜蘭線普通車復活的呢。一旁再種菜的阿伯也跟我順便聊了幾句,說著「這只是你們沒看過才會覺得稀罕啦,在我來看這算落伍的啦」,我笑笑以對,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世代差異吧?不過更令我好奇的是,阿伯說這台車以前不是拉客車的,而是拉「火物仔」(煤炭)的。CT270型以前在西部本就是拉客車的啊,不曉得是不是阿伯認錯了?還有就是那麼以前在宜蘭拉客車和貨車的又分別是哪一型的車呢?
5968A次
5968A次
5968次
隨後又跳上4148次區間車到了新馬北的制高點,可惜一片雲來變成前面有光後面沒光的景象。回到新馬車站不久,天空竟開始下雨了。
5968次
5967次
在他停在冬山的空檔,我去別的地方晃晃,時間接近時又再回到了二城稻田。原本想說會一路下雨下到晚上,結果雨不但停了還變得天氣晴朗,傍晚的黃金光真是讚!
5967B次
活動結束後,CT273就回花蓮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