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拾光博物】小而美的博物館─北海道鐵道技術館

日本擁有綿密的鐵路交通網,鐵路文化已融入多數國民的生活之中。於是為了保存這些庶民記憶,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鐵道博物館,知名的如東京的大宮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地方上也有像是碓冰這樣的鐵道園區。不過沒想到,連經營狀況非常困難的JR北海道也有一個博物館。這次的北海道之行碰上他的開館時間,就把它當作在日本參觀的第一個鐵道博物館吧。

歷史悠久的苗穗工場

創設於1909年的苗穗工場是北海道唯一的鐵路機廠,除了負責北海道境內的車輛檢修與保養,苗穗工場還負責許多列車的改造作業,諸如富良野線的觀光列車、North Rainbow等等都是出自苗穗工場之手。


苗穗工場就位在JR苗穗站北側,從月台上就可以看到許多廠內車輛進進出出,拉長鏡頭就可以看到許多稀奇的車,像是已不在線上運轉的キハ183-406、キハ182-11、キハ183-6101,還有變成全白等待塗裝的キハ143呢!
DE10型機關車拖著マヤ35-1出來
キハ183-406和キハ182-11
キハ143
キハ183-6101
在苗穗開放時,在警衛室登記完成後便可以進入,走入廠區就可以看到一棟紅磚造的廠房,彷彿在誇耀著深厚的歷史。在1980年時,苗穗工場為慶祝創立70周年而修復了一輛昭和13年(西元1938年)製造的D51-237號蒸汽機車,是當年苗穗工場自製的第一輛D51型機關車,還根據設計圖復原キハニ5005號,兩輛車都陳列在一旁展示著苗穗的技術。

D51-237
由苗穗工場依照設計圖復原修復的キハニ5005號 

藏身於苗穗工場的博物館


而這次的參觀重點─博物館就在廠內一棟兩層樓的舊倉庫中,也因為展場不大,所以館藏主要是以靜態文物陳列為主。一進入入口的左手邊是北海道的鐵路歷史年表,基本上是博物館必有的展區。接著是手繪的歷年苗穗工場設計的車輛外觀與車輛內裝設計圖,包括大家到北海道常見的キハ261、789系電車都有。而在一旁的展區是我最喜歡的捲幕式行先和車頭暱稱幕,在台灣現役車輛的行先表示都已改用LED的現在,這類捲幕式行先就很令人懷念啊!


真希望台灣也能有一個這樣的展品


另外還有很多吸引人的東西,一般博物館都有的鐵道模型自然不用說,沒想到竟然還有運轉台的模型,而且還連到一旁的引擎模型,連鬆軔的聲音都頗為逼真呢。
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模型

二樓的靜態文物也很豐富,像是以前車站的空照圖、車輛檢修簿等等。

疑?台鐵XD
收發路牌用的機器

博物館的遺憾

就在剛才提過的運轉台模型旁,擺著許多車輛的車號銘版和車頭銘版,像是很多台灣鐵道迷熟悉的北斗星、はまなす和Twilight Express都有。看到這些文物固然值得興奮,但是如果這些東西還留著原車上,再完整展示原車不是更好嗎?入口附近的キハ82的車頭也一樣,在館內受限空間也只將運轉台的部分切下,沒辦法完整展示這些車輛實在是相當可惜啊!


而且開館時間也稱不上是相當友善,每個月只開放2~3個星期六下午13:30~16:00,我想真正有參觀過這個博物館的人應該也不多吧,而且如果真的會看門道,一次只有開放兩個半小時其實根本看不完。加上之前曾提過這座博物館就在苗穗工場內,如果真的要開放參觀,工廠內才是真正精采的地方啊!可惜也都是拉下鐵捲門,不給參觀。或許是受限人力吧,不然如果能適度延長開館時間與天數,再加入工廠見學行程,應該可以成為北海道境內最精彩的鐵道博物館。

不過,即使JR北海道的資源有限,甚至在車輛保存上有很多不良紀錄,還是努力弄出了一個還不錯的文物館,那台灣呢?我相信台鐵文物豐富度絕對不輸北海道,前幾年在台北車站大廳的展覽就是個很好的證明。但直到今天,台鐵仍然沒有個像樣的博物館,即使是最簡單的文物館都沒有。這不是台灣人最大的損失嗎?

舊鐵道部廳舍與台北機廠總算在台灣博物館和文化部的努力下進行古蹟修復,而鐵道部展區也即將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了。希望台灣能做出不輸北海道,更不輸大宮、京都的鐵道博物館!
靜態保存的C62-3
真的能動的臂木式號誌機
北海道曾經研發的鐵公路兩用車DMV

參觀資訊

開館日期與時間:
    毎月第2和第4個星期六 13:30~16:00
    5月~8月間加開第1個星期六

入館票價:免費

交通資訊:
    <JR>JR苗穂駅出站後往札幌方向走,上跨越鐵路的天橋,徒歩約20分
    <公車>札幌駅北口搭乘往苗穂工場前停留所的公車,再徒歩約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