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一人乘務列車的搭乘方式

今天來介紹一下台灣人不太會接觸到的一人乘務列車!之所以會想要介紹,除了是因為台鐵絕對不會出現這種運轉方式外,當然是因為有切身之痛啊!

所謂的一人乘務是指全列車除了司機以外,沒有可以幫忙旅客查票、解決疑難雜症的列車長,是鐵路公司為了精簡服務人力所發明出來的服務方式。通常是在旅客運量慘澹的路線才會遇到,在車子前頭都會寫著「ワンマン」字樣,列車編組也常以一節到兩節不等,彷彿行駛在鐵軌上的公車。

搭乘時,要在列車最前面的門上車,如果你已經買好車票、定期票或PASS就直接給司機看。如果你是在招呼站上車沒得買票的話,就要從司機身後的機器抽整理券。
 
下車時,就看上方螢幕與整理券上的號碼所對應的金額付款就行了。
每過一站,就會在白色的數字下顯示應付的車資
如果沒有零錢也別擔心,運賃箱還有提供換錢的功能。先換好錢,再把車資連同整理券一起丟到運賃箱裡頭就可以了。
右邊的是換錢用投幣/鈔票孔,正上方的是投車資的孔
整個的配置大概長這樣

而為了避免旅客逃票,除非是有站務員的車站,否則就算一節車廂單側有兩個門,在招呼站也不會全部打開。所以在招呼站上下車,一定要記得是在最前面的門上下,否則的話等再久門也不會開的喔。不過在外旅行一不小心沒注意到你要去的地方是招呼站,就有可能像筆者一樣被載到下一站去囉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