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告別時光】北海道最後的國鐵特急─キハ183基本番台最後的夏天

傍晚時分,擔任鄂霍次克3號(オホーツク3号)的キハ183系柴聯車列車緩緩駛入札幌站,軌道兩側的人紛紛拿起相機,夾道歡迎他的到來。對於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國人來說還以為是列極受歡迎的名車,殊不知,這樣的景象也時日不多了。

今年3月,JR北海道宣布2017年度的事業計畫,因キハ183系基本番台逐漸老朽化,於是決定在今年陸續將基本番台淘汰[新聞],象徵著日本國鐵時代的特急車輛即將消失在這片邊遠的北之國土地上。

專為北海道設計的國鐵特急車

自1960年代以來,北海道的特急列車都是由キハ80系擔綱。然而,面對北海道冬季的酷寒氣候,キハ80系的故障率也隨著時間逐漸增加,於是在1970年代末期,日本國鐵開始針對北海道嚴酷的自然環境設計新一款的特急用車輛,也就是キハ183系。1979年,由新潟鐵工所和富士重工製作的試作車先行上路,在經歷約一年的試運轉之後開始投入量產,這批量產車自1981年10月1日起陸續上路,也就是現今所稱的基本番台。

キハ183系採用所有車廂皆配備引擎的設計,雖然基本番台初期最高時速僅能達到100km/hr,但因全列車皆為動車,所以在地形多變的北海道表現仍是不俗。1986年國鐵解體前夕,日本國鐵再為北海道增備了俗稱N183系的500和1500番台,以完全淘汰キハ80系。N183系除了提升運行性能及最高營運時速外,同時為了增加調度彈性而將先頭車改為貫通門型,以利短編成化等等設計。1988年JR化後又再增備俗稱NN183系的550和1550番台,形成北海道特急車輛的主力。
先頭車為キハ183-1503
後續又因JR北海道本身營運管理的需要,陸陸續續做過許許多多的改造,包含キハ184形中間車先頭車化、北斗特急的130km/hr提速改造,加上後來又為了觀光列車而作的改造,以及為了配合行駛路線、車種而有不同的塗裝等等,使得キハ183系不論在內裝、外觀或形式上都非常多樣化。

國鐵型電鍋頭的餘暉

基本番台的先頭車還保有國鐵特急無貫通門、高運轉台的設計(台灣俗稱電鍋頭),在JR創立三十年、原國鐵車輛逐漸凋零的今天,這類車輛常是許多鐵道迷追逐的焦點。這次將要廢除的キハ183系基本番台除了運用在石北本線的特急「オホーツク」、「大雪」之外,還有幾乎所有日本鐵道旅遊書都會提到的旭山動物園號彩繪車。


而根據日本鐵道圈的消息,大多數的基本番台車輛都陸續在今年3、4月間報廢除籍,於5月間運送到室蘭港,準備出口到東南亞展開第二春。而多數人關心的國鐵型先頭車目前只剩下キハ183-213、214、220等三輛在籍。旭山動物園號則在今年夏天行駛富良野薰衣草特急(特急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1號和4號,但隨著薰衣草季進入尾聲,也只行駛到八月初,未來動向也值得關注。
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的行先
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的端面幕
另外在7月14日,JR北海道發布消息在8/31~9/5、9/7~9/12開行的特急ニセコ將要使用キハ183系0番台,行駛札幌與函館間的函館本線,除了是難得有特急列車行駛這段路線外,在JR北海道近年來對於老車保存有許多不良紀錄的前提之下,或許也可能是キハ183系基本番台的最終之旅。

最後巡禮

筆者趁著暑假期間特地前往北海道進行最後巡禮,恰巧要搭乘的オホーツク3号其札幌端就是キハ183-214,其在網走過夜後,隔日將繼續在石北本線往返一趟之後再從網走回札幌,原本以為很幸運。

然而列車在19:08抵達旭川後,發車前行一段距離就又再度停下來,根據車上廣播說是キハ183-214的軔機故障,直到最後仍無法排除障礙。最後在車掌的指揮下,全列車四節車廂的乘客全去搭乘下一班由一節車廂組成的區間快車。神奇的是過程中並沒有旅客和車掌吵架,而且小小的區間快車仍然讓幾乎所有人都有位置坐。

這次事件除了讓筆者感覺到キハ183基本番台的車況的確有許多問題之外,也從慘澹的旅客量看到JR北海道的確在經營上碰到許多困難。但最可惜的是,這次的拍車計畫就全部報銷了QAQ
最後一面

キハ183系基本番台形式照

キハ183形0番台、200番台
即為國鐵型的電鍋頭先頭車,引擎為DMF15HSA形(220PS/1,600rpm),加上DW10形變速機,同時配有發電裝置供車內用電。JR化後,為了在中間增結14系寢台客車而進行增加馬力的改造,將引擎改為DMF13HZC (420PS/2,000rpm),並改番號為200番台,日本國內未改造的僅剩旭山動物園號的兩輛。
キハ183-214
キハ183-4
キハ183-3
キハ184形
設備與キハ183形0番台相同,不過是沒有設運轉台的中間車。原形式有兩輛送到緬甸,四輛進行先頭車化改為キハ183形100番台,而キハ183形100番台各一輛讓與緬甸與泰國,其餘也廢車。由於北海道境內旅客減少,為了降低成本,後續增備也沒有再增備此形式,形式全滅。

キハ182形
亦是中間車,引擎為DML30HSI形(440PS/1,600rpm),加上DW9A形變速機,但並沒有配備發電機。部分車輛在JR化後也經過改造,有增加馬力的200番台和增加回送運轉台的100番台,不過這些改造車在日本國內已形式全滅。
キハ182-21
キハ182-46
キハ182-47
キハ182-48
キロ182形
裝備與キハ182形相同,但為綠色車廂專用車,車內座椅配置為三排座,同時附設車販準備室。不過後期隨著旅客減少,許多車次已不再有隨車販賣零食的服務人員,所以就將車販準備室改為一般客車四排座、重新設計車窗,同時改形式為キロハ182形。目前未改造的僅存キロ182-9一輛。(車販準備室照片可參見:https://blogs.yahoo.co.jp/hakodatehonsen_oasa/12928312.html)
キロ182-9 
キロハ182-2
參考資料:
1.IKAROS出版株式會社編輯部、張雲清 翻譯,《日本JR特急列車圖鑑》(人人出版,新北,2011)
2.維基百科:国鉄キハ183系気動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