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告別時光】再會古莊車站─邊遠的秘境小站

許多喜愛鐵道旅行的人都知道南迴線還有全台灣最後的藍皮普通車,搭著車緩緩的盤山而上,遠眺台灣海峽,隨後列車穿越一座座隧道,跨越中央山脈後太平洋的風光一路伴隨,空氣在指間流動,好不愜意!這段旅程的途中都會停靠一座幾乎沒人上下車的車站─古莊,是跨越中央山脈後的第一站,但如今這座小站再也不會有列車停靠了。

南迴鐵路於1991年12月16日通車,並於隔年1月12日開始試營運,期間只開行自強和莒光號各一往復。一直到10月5日才正式交由台鐵營運,而只有區間車和普快車會停靠的古莊車站也於該日開始正式營業。

古莊車站位於台東縣大武鄉,設置有一座島式月台,以地下道和站房相連;車站前後皆是連續隧道,遺世獨立。由於車站設於半山腰,離最近的尚武村還有近2公里遠,且一天只有四班車會停靠,因此一直以來都在台鐵的客運量統計表上吊車尾。不過因為古莊位於南迴線唯一的雙線區間的端點上,所以為了監控行車安全、辦理列車交會,即使業務清淡,一直以來都還是維持三等站的人員配置。然而在近日台鐵運務人力短缺的影響之下,許多車站都面臨人事精簡及縮減業務,而在人力不足的遠因之下,最近要進行的南迴線電氣化工程,更成了廢站的導火線。
剪票口
由於業務清淡,古莊早在2010年12月便停止售票服務
候車室


古莊站的島式月台
根據內部消息來源指出,這次的電氣化工程也包含了沿線各站的無障礙設施和環境改善,古莊站原本也預計裝設兩部電梯供民眾使用。不過由於古莊站的日均客運量不足兩人,收入完全不足以支應這兩部電梯的維護保養費用,台鐵與鐵工局協調替代方案仍無法達成共識之下,因而索性報交通部核准之後,自10月1日起正式裁撤古莊車站成為無人號誌站,藉此一併省去電梯的維護費和駐站人事開支。不過由於裁撤當時站長的新人事派令還沒下來,且古莊站的就地控制盤等設備尚未搬到大武車站,所以即使公文宣布10月1日裁撤,但仍有約一.兩個月的過渡期還是得派站員到車站留守。

在營運的最後幾天,各地的鐵道迷也陸續前來送行,一時之間這座秘境小站變得十分熱鬧。9月30日的最終營業日,台鐵也將庫存的古莊車站名片式車票於台東車站進行清倉販售,吸引許多票蟲集票迷前來收集。
小小的車站難得有這麼多人造訪


當日下午才開賣,早上便已大排長龍
古莊=枋山間一直以來都是台鐵最長的營業站距,這次廢站後,也將刷新紀錄變成30.2公里(大武=枋山)。這次的古莊廢站事件除了是因為電梯之外,其實也反映了車站位置不佳以及長期以來南迴線沿線人口不斷外移等問題,使得這條線通車25年來已陸陸續續廢除好幾個車站,未來南迴線的經營勢必要重新評估和調整。這次真的得說再見了!再見,古莊!
早晨的區間車交會,同時也是站務員交接的時刻
古莊站前後都是連續隧道
沒有乘客的車站


古莊站的站犬
參考資料:
    1.鐵道情報209期
    2.臺灣省交通處南迴鐵路工程處,《南迴鐵路工程工程輯要 : 國家十四項重要建設》,1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