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看火車】漫步明治產業革命遺產(番外篇)─三井化學專用鐵道

前一篇曾介紹過的三池鐵道雖然隨著三池炭礦在1997年結束開採而停駛,但至今仍有一小段鐵道動態使用中,那便是連接鹿兒島本線與三井化學大牟田工場的三井化學專用鐵道。三井化學的前身是三井礦山旗下工場分離出的子公司,利用三池炭礦的煤炭蘊藏優勢,在1892年開始發展石化工業。起初是焦炭的製造,後來在1912年開設煤焦油、煤氣與硫酸銨工場,踏出日本石化工業的第一步。大正年間增設染料工場,同時建立亞鉛礦、亞硫酸與硫酸銨的一貫作業程序,逐漸成為大牟田的重要產業。

在三池鐵道於20世紀初期進行電氣化時,使用的是如文字「凸」一般外型的電力機車,這種外型可說是二次大戰前電力機車的標準樣貌,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松山火力發電所也曾使用過這種外型的電力機車。在1997年三池炭礦結束開採之後,其中旭町到宮浦的1.8公里專用鐵道便轉手給三井化學使用,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些二次大戰前的骨董,至今仍被三井化學所使用著,可說是相當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
凸凸的電車是懷舊的車輛外觀

鐵道圈俗稱為大牟田貨物的三井化學貨物來源主要是來自南延岡的液態氯和黒崎的濃硝酸,這些液態櫃會透過每天凌晨從北九州貨物站出發的1151次列車(表定由國鐵型電力機車ED76型行駛)送到大牟田車站。由於專用鐵道是使用600V直流電,而非鹿兒島本線使用的20000V交流電,因此這些貨物會再由派駐在大牟田車站的柴油調車機(以前是使用DE10型,近年已改用油電混合動力的HD300形)將貨物往北拉到仮屋川操車場(舊旭町站),再由三井的電力機車向南拉回廠區。
大牟田、旭町與宮浦的相對位置
1945-1946年美軍1/12500地圖(圖片來源:美國德州大學大圖連結點此)
由國鐵型機關車牽引的大牟田貨物
派駐在大牟田調車用的HD300形
腹地廣大的宮浦車站(圖右為宮浦坑昔日製造蒸汽動力的煙囪)
45噸級的19號機關車出發接貨
古寫真中的火車在眼前跑起來真的是令人感動!

貨物拉回宮浦站之後會由另外一輛較小型的機關車接手拉進工場。之所以會這樣安排是因為工場內為了避免產生火花而沒有架設電車線,因此當電力機關車要開進去時還得拖著一輛電源車開進工場。雖說是電源車,其實只是小平車上放好幾排蓄電池而已。


除了在專用鐵道動態行駛的電車,大牟田市也保有四輛保存車輛。起初因為沒有完整的保存計畫,而暫時放置在工廠內,每年僅公開展示一次。2015年三池炭礦與鐵道舊線跡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大牟田市利用這個機會向民眾募資,將四輛保存車輛移到三池炭礦的三川坑,並搭配三川坑周邊相關遺跡,在每周的假日開放時間進行展示。其中最為珍貴的就是造於1908年,三池鐵道電氣化初期使用的15噸級5號機關車,更是日本現存1067mm軌距的最古老電力機車。
美國製的15噸級5號機關車因形似烏龜而被暱稱為「ガメ電」
由於沒有設置車門,所以要從窗戶爬進去駕駛室
1911年德國製造的20噸級1號機關車
1915年三菱製造的20噸級5號機關車,是最早的日本國產電力機車之一。
目前同型車還有9、11、12號現役中
20噸級5號機關車駕駛室內部
1936年東芝製的45噸級機關車是為了因應煤炭產量增加而引進的大型機關車。
目前同型車還有18、19號仍現役中
45噸級17號機關車轉向架

喜歡舊型電車的朋友,歡迎來到大牟田!

參考資料:
1.上妻幸英,《三池炭鉱史》〈復刻版〉(長崎:芸文堂,2017)
2.維基百科-三池鉄道
3.炭鉱電車が走った頃:https://blogs.yahoo.co.jp/ed731003/folder/1295279.html?m=lc&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