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抓住暑假的尾巴~北海岸五星連珠

淡水~新市鎮的幻想
    在捷運淡水站下了車,鹹鹹的海風從河口吹拂而過。觀音山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特別翠綠。但這裡不是停靠站,而是轉乘站,於是在迅速拍完照後就前往公車站。

    這裡的公車大多都是同一個目的地─淡海,一個似乎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而這當然不是我的目的地。但是當許多輛公車停下來,卻不是往三芝時,心裡不免煩躁起來。幸好往三芝的公車很快就來了。但關於淡海,卻讓我做起了白日夢。夢中的投機客都是大富翁的玩家,他們買下了淡海並迅速地將房屋升級,但是地價的上漲卻不如預期,簡直就是最失敗的開發案。可是這些人怎麼可能甘心認賠殺出?為了證明他們的投資是值得的,他們繼續投資,從淡江大橋、淡海輕軌到近日才剛被撤銷環評的淡北快速道路,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交通便捷,就會有人來居住。但是,為了已經失敗的淡海新市鎮,環境還要付出多少代價?

    想到咱們市長仍執迷不悟繼續進行淡北快速道路工程就不禁感嘆,幾十年前好不容易復育的紅樹林生態,如今在層出不窮的開發壓力下岌岌可危。表面上說是要解決淡水的交通問題,實際上淡水已有捷運系統了,為何還要再開路?開路等於是變相鼓勵大家開車,這不就和節能減碳的理想背道而馳嗎?

    我想,在這場遊戲結束時,一切幻想也將破滅。這場遊戲,沒有贏家,只有輸家。
難得來淡水是好天氣!
三芝~筊白筍的故鄉
    下了公車便前往遊客中心蓋章。

    經過了傳統市場後便人煙罕見,只剩滿天的飛機雲和綠油油的筊白筍田。據說遊客中心還附設名人館,是因為先人都住在山中,所以名人也要遠離塵囂嗎?

    抵達遊客中心,服務員的熱心招呼,令人有等了好久才終於有人來之感(沒辦法,今天是平日嘛XD)。原本我想匆匆離去,卻留在這閒晃了一會兒。筊白筍田佔去了眼前大部分的農田面積,稻米在這顯得不重要。植株快要一個人的高度,但不知筊白筍味道如何?聽說9/21 9/28當地會舉辦筊白筍節,但剛好都沒空,就沒有口福了XD
滿天的飛機雲 
綠油油的筊白筍田

石門~北端‧海岸‧十一路
    首站是麟山鼻,一個與富貴角對望的岬角,大多由大屯火山群的熔岩流所構成。傳說中的風稜石就散落在附近的沙灘上。也許又是地科人到處地質考察的壞毛病,想找幾顆特別的石頭收藏。但風稜石本身非常巨大,小一點的則早已被海水磨的圓滾滾的,實在沒有看對眼的。
來自竹子山的禮物
    沿著步道行走,忽來到一處廢墟,前有大廣場,彷若直升機停機坪,視野意外遼闊。麟山鼻石滬區及風稜石一目瞭然。但這些建築到底當時是做甚麼用的(地質學的考古精神上身)?
寬闊的停機坪
沿途常見到的蝗蟲,有誰知道這是啥嗎?
    回到白沙灣遊客中心洗眼鏡,服務員莫名酷似伍婉華。直接給我麟山鼻神秘遺跡正解,原來是以前有人在那裏成立類似俱樂部的場所,但因為人太少而倒閉了。聽著她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大家來北海岸多半只到三芝或金山,就算來石門也都是當天來回,於是旅館業都不是很好做。原來極北點也代表著極遙遠,這裡的旅人都是匆匆走過的過客。

    看著遠處的富貴角,為了省公車錢,於是坐上了11路公車。白沙灣的拖曳傘在風中飛舞,好似圖畫中的海鷗形。沿途遍布著珍貴稀有的藻礁,遠看有疊層石的感覺,雖然面積不若桃園沿海,但卻是保存最完好的,頓時希望桃園的藻礁也能像這樣被保護。
錯誤示範 藻礁盡量還是不要去破壞的好
    經過新開幕,遠看像工業區煙囪,近看像墨西哥帽的富基魚市。我來到了台灣的最北端─富貴角。轉過一個彎道,顯眼的熊貓色燈塔在陽光下閃耀著。但不知為何今日燈塔沒有開放,不禁令人失望。
趕流行的熊貓色
    從燈塔回到台2線公路的途中,左側忽有柳暗花明又一道之感,是通往老梅沙灘的棧道。沿著往老梅沙灘的道路而下,來到了著名的綠石槽。沒想到許多簡介都說原本只有在春季才會出現的綠石槽,仍有小部分區域還有海藻附著。就像當時不和時節的烏來杜鵑一樣又給了我旅行的驚喜。
老梅必看!
    烈日當頭,黏膩的海風又把頭髮吹得亂七八糟,一度想去坐公車。但是在粽子的激勵,終於從老梅回到了市區。買完粽子隨後前往石門地名的由來─石門洞。石門洞是一海蝕門地形,岩層屬火山礫石層,且受過流水搬運。或許這裡的岩層被抬升後,隨著經年累月的侵蝕才形成了今天的樣貌吧。之後回到公車站等公車,而就在看公車站牌研究時,沒想到公車卻在眼前呼嘯而過0.0。時值下午快四點,還有金山萬里要逛,不免擔心行程耽擱。還好大概過10到20分鐘下班車終於來了!



金山~孤懸海外的燭台
    由於時間緊迫,馬上動身前往燭台雙嶼。
    沿著山路往上快走,運動量瞬間增加,汗如雨下。走了約1~2公里終於到了觀景台。
    燭台雙嶼原是金山岬的一部份,後因侵蝕作用導致岬角的前端孤懸海外形成了如今的模樣。
    由於是攝影行程,長鏡頭是必備要素。將燭台嶼的細節拍得清清楚楚,但是搭配地景實在沒甚麼特色。
    一旁還有中研院的GPS位移監測站,監控著地形的變化。
燭台雙嶼近觀
萬里~野柳790烏龍事件
    搭著"基隆客運"的790路前往最後景點野柳,希望能趕在閉園前進場。但中途不知是誰提早按了下車鈴,司機連好幾個站都沒停下來,或許是要在野柳下了人按的吧。但隨著公車不斷前進、之後迴轉、前進,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於是在有人下車時上前詢問野柳還有多久才會到。沒想到他竟然說剛剛迴轉的地方就是野柳=口=
    偏偏公車沒裝報站名的資訊系統,公車司機也不口頭報站名,還怪我說怎麼不早講,我一個外地人最好是腦袋內建GPS知道我該下車了= =
    最令人生氣的是,偏偏野柳是分段點,明明就是司機沒提醒而坐過站反而還要多收一段票。我知道最近經濟不景氣,但也不用這樣坑外地人啊!
    我半跑半走得回到野柳,才發現地質公園已關門了。如果沒有這一來一往,我早就可以在deadline前進園。於是這條路線也跟我結仇了。
    回基隆時,我決定發揮消費者抵制的權力。不管790來多少班,我寧願等久一點搭862。反觀淡水客運862就有裝動態資訊系統,所以以後790正式列入黑名單。
既然都來了就拍張照
    基隆廟口還是晚餐首選。鼎邊銼必吃!(但今天決定買調理包回家自己料理)
    原本預計今日公車錢只要87元,將遠低於台灣好行一日券的售價。但因為意外的插曲,結果變成99剛好壓線OAO 
    下次搭公車都要開GPS了= =

番外疑問
鶯歌=新竹76元  鶯歌=基隆65元
台鐵依里程計價,意思是到新竹比到基隆還遠
那為什麼行駛時間到基隆比到新竹多出1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