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告別時光】四代基隆站謝幕─2011~2015回顧

        今天是第四代基隆站營運的最後一天,周末將進行最後的軌道切換,啟用第五代基隆車站。雖然第四代基隆站早已因為線條單調而被人嫌棄,這次切換應該也算喜事一件,但是這次的切換同時也宣告日本時代留下的最後一條臨港鐵道也將被永久斷線,從此以後,再也不會有任何東西在基隆透過港口-鐵路聯運了。以下將回顧第五代車站開始興建之後,基隆站的轉變與紀錄。

        為了騰出站區土地進行都市更新及整頓市容,於2011年開始興建第五代車站。期間,具有日本時代留下的古老遮雨棚的第二月台也遭拆除,調車區也騰空以作為興建第五代車站的用地。同時在原來工務段的位置興建新的岸式月台,原第一月台改稱第二月台,從此開始了四年的施工期。
舊有調車場的軌道全被淨空(2011.11.26) 
古老的第二月台 (2011.11.26)
應該是行車室吧 (2011.11.26)
拆除第二月台後新增設終端式月台(2011.11.26)
        隨著貨運量減少,原本四通八達的基隆臨港線早已漸漸走入歷史,僅剩一條線可通往西岸碼頭。這條通往西岸碼頭的鐵道,昔日也是台鐵火車上岸後行駛的第一條路線,像是向美國購入的R20型柴電機車、英國的EMU100電聯車等等,就連現在很夯的普悠瑪號也不例外。
        2013年,迎接普悠瑪上岸是基隆臨港線最後的任務,還記得第一組交車時還發生傳遍全台的卡月台事件。然而這些畫面,也隨著普悠瑪號交車完成而走入歷史。






這個平交道也要不見了(大概是全台灣少數沒柵欄的平交道吧)(2013.12.18)
        2013-2014年間的基隆黃色小鴨旋風,不但使基隆站客運量竄升,台鐵也用彩繪列車進行宣傳,同時也讓退役許久的EMU100型列車復活,協助基隆=台北間的客運。
黃色小鴨彩繪列車(2014.2.2) 



        就在今天,這個車站就要結束他的任務了。雖然很高興可以送走極度單調無聊的站房,然而許許多多的鐵道風景卻也要消失了,以後的基隆將鑽入地下,為基隆帶來不一樣的新風貌。今天大概會很多人吧,但考慮到可能會回不來,就不跟啦。先說聲再見第四代基隆車站!
新舊站切換點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