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新基隆站開箱文

自從基隆新站切換以來都還沒時間去看看,但因為ㄎ大師說沒搭過板橋-基隆的國道客運,所以就一起去看看了XD。

從海洋廣場到車站,原來的站房還在,整個街區看似沒有什麼太大變化。走進車站,售票房和服務中心的鐵捲門都拉下來了,站內也多了很多公共藝術。一旁也放著舊基隆站的模型,不知為何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感。

現在仔細看看,覺得國光站長得也蠻有意思的 

時代的眼淚...... 

從舊基隆站的剪票口走進去是連接新站南站的天橋,以此跨越過舊站拆除工程的施工現場。一旁那隻縱貫線起點立牌還在,每次來基隆果然還是要看看他才會覺得踏實。


舊月台已不再有列車停靠了 
令人懷念啊!
舊鐵軌只剩下一段還沒拆掉,原本臨時的第一月台和第二月台南端已拆除。在拆除時也露出了舊時代留下的紅磚月台,剛好可以趁機考古一下。
從天橋上可以看到南站 
往北眺望北號誌樓 

舊月台露出
北邊西三碼頭邊最後的臨港線鐵軌還在,不過通往舊站的平交道也已鋪上柏油,也不會在有火車從這裡下船了。一旁好不容易搶救下來的西三倉庫也成了見證這段歷史的建物,不曉得會如何活化利用,真希望以後的人還能記得這段歷史!



最後的電杆?
新站站內大量使用玻璃作外牆,採光還算不錯。不過二期工程還沒完成,不但車站內部很多空間未開放,就連預期要打通的後站也還沒好,不知是否有搶先剪綵的嫌疑?
南站內部 
靠近港運碼頭的北側出口 
有點像隻雞 
新站被批得滿頭包的大概就是這個被評為美學原點的新起點標了吧。雖然我是不知道各位會把它聯想成什麼東西啦,但光就玻璃缸上面的字因為玻璃太透明而極不清楚這點,大概也沒辦給他多大評價。
像這種象徵一個車站地位的東西,不知當初為何不向居民徵稿,或是嘗試融入地方特色(像是船啊、老鷹啊之類的),偏偏要自己悶起來做出這種東西(唉~

原本第二月台底端還有預留通往港邊的戰備用鐵道,不過聽說國防部說不用,所以反而成了永遠不會通的鐵道了。

最後離開基隆時搭的是往楊梅的木瓜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