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舊路尋跡】北投與新北投舊鐵道踏查

這次為了報告所需而跑了北投一趟,才真的發現這短短幾十年的變化還真大啊!

為了運輸建造縱貫線鐵路的資材以及八芝蘭(今士林)附近的石材,日本計畫鋪設淡水線鐵路,這項計畫根據目前筆者所查,最早是見報於1900年的台灣日日新報上。這條鐵路於1901年通車,沿途設有台北、圓山、士林、北投、江頭、淡水等站。而為了接駁北投溫泉區的遊客,後來又在1916年新設了新北投線,可說是第一條以觀光為目的的鐵道。
臺灣日日新報19000501 02版 雜報 臺淡鐵道敷設の計畫
然而淡水線最後隨著台北車站地下化與捷運工程於1988年走入歷史,原本留存的日式車站也僅剩支解、準備回家的新北投車站。今日的捷運新北投線與台鐵新北投線相較沒有太大變化,幾乎是沿用原有路廊。最大的差別是在新北投站的位置,今日路線較原來縮短一些,捷運站位置也因此較原車站偏西。原來車站站場橫跨了今日的光明路157巷2弄,月台形式應為一島式月台,為終端站的設計。
新北投線(1973~74年台北市航照)
新北投站(1973~74年台北市航照)
新北投站(今日Google衛星影像)
這次的踏查就從北投開始。根據1973~74年台北市航照判斷,北投車站站房位置位在今日光明路與育仁路構成的T字形路口上,從一些老照片也顯示他有站前廣場和噴水池,而這些特徵今日還可從圓形花圃等紋理特徵看到。從舊航照中有可以看到在今天南邊的公園綠地有一些長形的建築物(圖中以圖釘點標示),其間錯落一些疑似貨物的東西,猜測這個空間是北投車站的倉庫。北邊今日的停車場和拓寬後的育仁路則曾有過一些建築,不知是不是宿舍?
北投站站場(1973~74年台北市航照) ,圖釘點是疑似倉庫
北投站站房位置(1973~74年台北市航照),紅方框標出站房位置
北投站站房位置(今日Google衛星影像)
以下是今日北投站附近的狀況
站前的小公園 
舊噴水池望向車站 
光明路上的舊街屋 
光明路上的舊街屋(左邊是向捷運站方向) 
南邊的公園 
左邊的路基好像有點高 
為了圓形花圃繞路的光明路 
北邊的停車場
從北投站出發,在機車停車場附近就看到可疑的東西─一根看起來像是枕木的木頭。如果真的是枕木,這大概是這條舊新北投線留下的唯一的遺跡。

房子背對鐵道也是一種鐵道留下來的痕跡

接著走到豐年路口,右側路上留有清代的周氏節孝坊。通常這種牌坊都會放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所以現在看起來小小的豐年路,在以前說不定是條重要的路。
中央北路路口
沿路
大同街路口


原本過了大同街後,在附近巷口還留有以前鐵道的柵欄,不過實地勘查時遍尋不著。後來google了一下,好像已經不見了。
http://blog.xuite.net/h84658312/1020/37680426

磺港溪附近,原本應該是鐵橋的地方變成今捷運站的腹地

上圖的背側街景
今日新北投捷運站,在出站後的右前方附近綠地就是舊車站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