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捷運們的家─北投機廠探索

今日社遊前小團遊前往北投機廠參觀。北投機廠是台北捷運的五級機廠,除了列車的維修保養之外,亦有零件備品倉庫等等設施,也是淡水線、新店線列車每逢大體檢時都要來報到的地方。

機廠大致可分為車場、維修廠、洗車區、調度台等部分,光是車場就有18股道,可想見面積之大。調度台是機廠的控制中心,雖然列車在正線上都是自動駕駛,但進到機廠就得要切換為手動,而駕駛能否安全將列車停到指定位置,就全看調度台的指示了。
左邊是維修廠,右邊為駐車場 
調度台
洗車區
停在外頭的三車組電聯車
機廠內又大致分為簡單檢視車輛狀況的檢車溝、進行大修的區域和其他零件維修的區域。由於捷運是第三軌供電,為避免工程人員在維修時誤觸,所以供電是從梁架上拉下可移動式的電線,有點是像為列車插電那樣讓他自力進場。為了讓工程人員能以輕鬆的姿勢進行車輛維修,在大修區有可升降的軌道,將列車抬起,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廠內的供電器 
零件維修區(這個圓圓的東西在台北機廠也有)  
軌道升降設備 
檢車溝 

報廢展示的321型電聯車轉向架
列車收班後,列車就會到駐車場停放。
另外,同樣為了不讓工作人員碰觸到第三軌而觸電,駐車場旁的削車輪軌道區也沒設置第三軌,列車進場後是利用地上的鏈條帶動。



同場加映,廠外的工程車輛
道碴傾卸車

註:以上照片皆是在北捷人員帶領下於安全區域內拍攝
最後,感謝台北捷運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