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老屋町】臺大醫院鍋爐房拆除事件紀錄

近日有百年歷史、屬於原總督府台北醫院附屬建物之一的台大醫院鍋爐房被台大醫院進行拆除作業,這也使最近的北市文資慘案又一遭,而且還是發生在已被公告古蹟的土地上。

臺大醫院的前身是總督府台北醫院,是台灣第一間大型現代化醫療設施。台北醫院設立於1898年,初期為木造,而後由於建物不敷使用而新建了現今的院舍。現今立面於1916年完工,前四排及現牙科部等附屬建物則陸續於1916~1924年完工,設計者為近藤十郎。醫院設計上講求通風與透光,走廊設計在南側,亦在每排建物間規劃了庭園,這樣的設計也可在歐洲的老醫院上看到,即使1930年代增建的五、六排風格與前期不同,卻也不脫這樣的設計。
一二排間的中央庭園
這起文資爭議事件主角鍋爐房,根據台大醫院醫師鄭煜彬的文章,這座鍋爐房是台大醫院現存最早的建物,其建於1912年,直到拆除前仍擔負提供熱水消毒器具的任務。事件起因於台大醫院欲新建健康大樓,而在2014年校園規劃小組通過拆除鍋爐房及其附近歷史建物,走完程序後在近期開工。然而,由於文史團體認為當初台大醫院登錄古蹟時的門牌號碼及地號皆包含鍋爐房,但文化局及台大醫院卻只認定前四排院舍才是古蹟,因此引發爭議。以下是今日的新聞報導:

雖然新聞最後台大表達了保留意願,但在健康大樓主計畫已經通過相關程序的狀況下,實在難以想像台大要怎麼保存?若比照一般列冊追蹤或歷史建築辦理,最後很有可能只會留下磚瓦或煙囪製造銅牌等相關文物,所以後續還是需要大家多多關心。

以下是今日在圍牆外拍攝的紀錄,希望這些照片不會變成遺照。

(註:由於此鍋爐房附近建物的磁場特殊,已有友人告知光看到照片就會感到頭痛,請有敏感體質的人慎入以下照片)
2016.1.4拆除前的照片
今日拆除中的照片 









參考資料:
1.文史工作者-凌宗魁FB介紹
2.鄭煜彬,《臺大醫院舊院區─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大型醫院》
3.2014.5.16校園規劃小組工作報告
4.鍋爐房煙囟銅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