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淡海輕軌車輛亮相

為了紓解台北市擁擠的人口以及為了炒地皮,內政部自1992年開始開發淡海新市鎮。然而因淡水的氣候因素和其位處偏遠、交通不便,入住率一直不如預期,於是新北市政府計畫開闢淡海輕軌系統,以作為解決新市鎮交通問題的解方。最近輕軌的土建工程已如火如荼展開,第一列列車也已抵達,由於機廠尚未完工(加上為了讓民眾看到政府有在做事),所以目前新車放在G07淡海新市鎮站展示中。新年假期就來此朝聖!
未來的G07站
一旁還有工程用車輛

淡海輕軌全線皆設置架空線,與高雄輕軌使用超級電容而不用架空線的設計不同,屆時通車後各路口都得注意限高。同時為了適應高低起伏的地形,部分路段亦採用高架橋通過以避免干擾地面車流和減緩坡度。
頗有台東線風格
不過還是有路線標準極差的路段,比方說從G07站往南走會經過一個下坡,之後隨即左轉濱海路上坡,對於鐵路車輛來說要如何在轉彎減速後爬上坡是有點考驗駕駛技術的。
沙崙新市二路口
再回頭看看G07站周邊,令人驚訝的是方圓300公尺內完全沒有住家,但這裡卻設了一個車站。讓我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熱議的無知程度調查,裡頭有一題指出台灣人口將在2050年較現在快速減少300萬人,然而受訪的台灣人多數都不知道。看到遠方不斷興建中的房子,以及這座在荒地中的車站,至少政府是還蠻無知的。


台灣未來會少300萬人,到底為何要繼續蓋房子?

此行順便拜訪了即將歇業的鐵道主題餐廳─南方列車坊,1/15就要關門了,還沒來過的要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