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老屋町】後山移民村門戶─吉野車站遺址

花蓮吉安,舊名為吉野,是日本時代政府為了開發東部地區而出現的移民村。除了吸引日本內地的人民前來,同時也有許多台灣本島人也來開拓這塊政府剛納入統治範圍的新領地。當時作為東部地區交通骨幹的便是台東線鐵路,不過那時的軌距還是與糖鐵相同的762mm就是了。作為花蓮港南下的第一個大型村落,車站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現在的吉安車站的位置卻是在1980年東部鐵路拓寬工程後才搬到現址,舊的吉野車站又在哪呢?

吉野車站設立於1914年,位置是在今日的稻香路的路底。可惜的是車站站房已被拆除,僅剩下貨運代辦行、宿舍及倉庫還留著。2011年,當時吉安鄉公所想要拓寬稻香路,以預備未來鐵路高架化後要連通至台9線,而此計畫便要將貨運代辦行拆除,引發當地文史工作室發起搶救。不過五年多過去了,到底後續情形如何一直沒聽說,所以就趁著寒假前去探索。

從吉興路轉進稻香路可以明顯感覺到空間變寬,頗有站前廣場的樣子。而位在路口右手邊的日式房屋就是貨運代辦行,幸好沒被拆掉,不過也因為是在路口才會被嫌擋路,但話說回來,如果稻香路拓寬了也看不出道路和廣場的差異了吧。貨運代辦行的後頭還有些老房子,看起來應該是倉庫吧?
差點被拆掉的貨運代辦行
代辦行後頭的老房子
站前廣場
再往前走的左手邊,自來水公司服務所的旁邊有一棟混凝土做的倉庫,除了正面有入口之外,側面也有一個,感覺頗像是鐵路倉庫─正面是公路出入用,側面則是供鐵路用。
倉庫正面
倉庫側面
而倉庫對面還有民宅,位置是在剛剛一轉進稻香路岔出的兩條路所夾的三角形區域,其門口是面對著鐵路,或許是以前的鐵路局宿舍?而民宅對面是一塊空地,應該就是舊車站遺址了。



雖然貨運代辦行是保留下來了,而且屋況還保持得不錯,但或許是平常日還是有其他原因,現場沒有人或牌子可以解說這段歷史,實在有點可惜。希望在更多故事被發掘出來之前,貨運代辦行能夠活得久一些,讓我們有機會碰到這些故事!

參考資料:
    1.【我們的島】找回失落的吉野驛新聞影片
    2.[喚醒被遺忘的車站--留下我們的吉野驛廣場]連署頁面
    3.記一個都市計畫與祖父的吉野驛貨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