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看火車】久違的縱貫線北段蒸汽機車

為了慶祝舊山佳車站站房修復完成,新北市文化局向台鐵找來了CK124開行樹林=鶯歌間的專列,也使得好久不見蒸汽機車的縱貫線北段又熱鬧了起來!

這次活動前一日2/17台鐵便開行5929A次,以R40+4節普通車+CK124編組,準時從彰化(14:10)經山線回送樹林(22:02),不過山線段回送速度很快,但過新竹後就一路被抓下來待避就是了。由於天色也晚了,筆者就集中精神在隔天的正班車。

5929次專列自樹林(10:03)開車後在山佳停靠一小時(10:12~11:12),接著開往終點鶯歌(11:19到)。不過令人失望的是,後頭R40柴電機車轟轟的運轉聲實在是非常引人注意,反倒是CK124沒什麼出力,活像個會走路的熱水壺。

更令人失望的是專列抵達鶯歌站後,後頭的R40隨即改為本務,把CK124晾到次位去了。SL每次升火都得耗時幾個小時,但專列只開兩站就不出力了,簡直是糟蹋師傅們早起所付出的辛勞。在近年台鐵開行SL專列次數少的狀況下,每一次運轉都應該視為寶貴的教育訓練,好讓蒸機駕駛技術得以傳承,結果台鐵卻不珍惜這樣的機會。如果台鐵這麼捨不得蒸汽機車出來跑,何不把蒸汽機車放到博物館裡去燒熱水?
在R40接上來之前的最後一面
補機篡位
總結來說,這次的蒸汽機車運轉,只是為了滿足地方頭人作秀用的道具罷了。這樣的活動固然很吸引人,但如果沒有文化的深耕與傳承在後面支撐整個團隊,這樣嘉年華式的活動恐怕也不會持續多久,值得大家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