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告別時光】通往嘉義山與海的玄關─留下嘉義縣公車處嘉義站吧!

位在嘉義火車站出口附近的嘉義縣公車處嘉義站是許許多多在地學生、遊客必定會造訪的公車站,但你知道嗎,他已經在這裡服務來來往往的旅人超過五十個年頭了!然而,這樣充滿庶民通勤與旅遊回憶的公車站,卻在公部門忽視下即將於今年2/6拆除。



建於1961年的嘉義公車站是棟兩層樓建築,一樓是個架空的空間,有一個售票窗口和候車空間;二樓則是儲物空間,早期還有給司機過夜的房間。
路線時刻與票價
候車室

售票窗口
 
配合圓弧外牆所做出的旋轉樓梯

二樓已逐漸搬空
公車的座椅!?
同時他也是一座機能性極強的現代主義建築,俯瞰是個由方形和兩個半圓形構成的平面,原本二樓是被大型廣告層層包覆,一直到最近才終於得以見到的外觀則由一個個方窗和立柱構成。其實這些特色也代表1950~1960年代的建築特色,強調功能性而不特別在裝飾上下功夫。在廣告棚架下有著「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嘉義站」的題字,上頭還留有造型特殊的旗杆座,雖說機能性強,但二樓外牆還是很講究的用了洗石子牆面。
二樓都是方窗

旗桿座
洗石子外牆
外牆柱子有很特別的花紋
相信許多透過火車來到嘉義的旅人都會來到這轉乘往阿里山、北港等觀光景點的公車吧!身為嘉義縣市的中心都市,自然也匯集了通往嘉義各鄉鎮的公車,不論是山中或海邊,服務著鐵路所無法到達、通勤與旅遊需求的人們。但卻很突然的,這座公車站傳出了要拆除的消息!

於是一群在地嘉義人站出來,號召大家將老公車站提報歷史建築保存,然而市政府卻以不公開透明的文資審查(連委員現勘都未通知提報人),就像是走流程一般地敷衍市民。為了已是既定政策的站前大平台,這樣的空間記憶不被重視,只是滿足政客的虛榮心與規畫者的想像。

原本政府對外說2/10拆除,但不知是否擔心留著夜長夢多,又決定提前到2/6,而這天也是文資委員會預訂宣布審議結果的日子,也更加深了民眾對於文資審議只是跑公文的質疑。於是今天(2/4),發起保存活動的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在公車站前舉行粉筆塗鴉活動,同時帶大家上到二樓空間進行導覽活動,向這座凶多吉少的公車站告別。







趁著最後的假日,再去看他最後一眼吧!或者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權力影響民代也好、決策者也罷,那就麻煩你發揮你的影響力吧!

(2/10更新)
可惜的是,嘉義市政府仍然依著其黑箱審查的結果,並忽視在兩小時內募集到的兩百人連署保留公車站的聲音,嘉義公車站最後還是在2/8被拆除殆盡。以下就放上2/7晚間所拍攝到的最後身影:



參考懶人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