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毋通放袂記二二八─寫在前夕

        2014年,台灣人不論是自主或要求民主改革的呼聲高漲,也有愈來愈多人去面對我們既陌生又熟悉的400年歷史。太陽花之後的第一個二二八,我選擇到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去了解這段歷史。這棟坐落在泉州南海路口的國防色建築是日治時代的台灣教育會館,戰後先後由台灣省參議會和美國在台相關單位使用,直到2006年才核定作為二二八紀念館使用。說來慚愧,在隔壁讀書三年又畢業了,直到現在才第一次來參觀。

        1945年二戰、日本殖民統治一切都結束,當台灣人歡欣鼓舞迎接「祖國」,卻是開啟一連串的不幸與悲劇。不懂的同理心與包容心的統治者,無視殖民統治的歷史事實,進而排擠台灣人、肅清「漢奸」。而腐敗的官吏只是擴張了殖民統治的作法,甚至將這座美麗島搞得面目全非。在累積無數民怨之下,一起查緝私菸的事件成為導火線,228事件演變成全島響應的大事。

        從前只在一些資料上知道受難的人數,但今日讓這些數字有了意義,因為那背後代表的是一個個名字,是一個個無辜的百姓,抑或是一個個想幫助台灣向前進的知識份子。事件中,陳儀大玩兩面手法,一方面接受訴求,一方面又將許多幫政府擦屁股的處理委員會成員秘密逮捕,從此再也沒有回來。倖存者不是遠走他鄉,就是過著隱姓埋名、躲躲藏藏的生活。3月8日開始的全島清鄉也不只是知識分子受害,就連無辜路過的普通老百姓都難逃軍隊的無差別攻擊,就連風光明媚的基隆港都曾經血染大海。
數字從此有了意義
倖存者的傷痕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
        許多受害者也許就和你我一樣,那天只是要去上學或上班的途中,突然的一聲聲槍響卻打亂了看似和平的日子。如果大家會對於像鄭捷那樣的事件感到憤怒,又有什麼道理要去遺忘這死傷百倍、千倍於鄭捷事件的悲劇?為何還能開開心心的去放假?如果你對於江國慶冤死而沒有任何人需要負責感到不平,那為何不去追究二二八誰需要出來負責?政府、學界不斷的研究與發掘史料,相較過去戒嚴,事件始末也愈來愈清楚,但知道真相後呢?應該負責的人,或許升官升了好幾級,或許還莫名其妙地受到尊崇,台灣就這樣一直陷在這樣無法平反、族群對立的泥淖中。轉型正義還要一大段路要走。

        面對這場亞細亞孤兒的悲劇,只有了解這段歷史,我們才能諒解每個人的想法與過去;只有反省,才能避免我們重蹈覆轍;只有真相與認錯,撕裂的社會才有原諒與和解的一天。不要忘記不是要我們去仇恨,而是要讓遲來的正義回到應有的位置,還給當時的人一個公道,不要讓那些犧牲的人們更加死不瞑目。唯有在面對歷史事實之後,對立的台灣社會才能獲得前進的力量並向前邁進。

        天佑台灣,台灣加油!

延伸閱讀:台灣吧EP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