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充滿甜味的小鎮─初訪虎尾

        虎尾糖廠是雲林境內最大的糖廠,同時也是台灣現今唯二還有在製糖的糖廠,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工廠的煙囪都會冒出陣陣白煙,開啟忙碌的製糖期。1906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設立虎尾製糖所,戰後由國營事業台糖公司接收改稱虎尾糖廠,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早期公路不發達,糖廠都是透過鐵路將採收下來的甘蔗運送到糖廠進行加工製造,而糖鐵的涵蓋範圍也代表了糖廠規模的大小。根據1921年的地圖,虎尾糖廠所轄鐵道是幾乎涵蓋整個雲林縣,當年糖廠與台鐵斗南站間甚至以設置三軌的方式使兩種不同軌距的列車可以直通運轉,可以想見當年虎尾的繁盛。
資料來源:中研院GIS
        如今,因經濟結構轉變,台糖的產糖量逐漸減少,加上公路客運發達,使得曾經遍及嘉南平原大小鄉鎮的糖業鐵道逐漸走入歷史。部分糖鐵在糖廠觀光化後保留下來作為觀光鐵道,而真正還有用作運送原料用途的,僅剩虎尾糖廠的馬公厝線。剛好這次有機會到中部,因此決定前來朝聖。

        從公車站下車後開始向西步行沒多久便遇到了平交道,眼前是由兩條鐵路所構成的複線區間,一條看似荒廢甚至停滿車的便是已經廢線的崙背線,另一條便是仍在營運的馬公厝線。或許是因為已近製糖期尾聲,要遇見運送甘蔗的小火車還真是不容易。
右邊即是崙背線,可以看到貨車大喇喇地停在上頭
        沿著鐵道邊走到建國一村附近的時候,在鐵道旁田邊可以看到一座高聳的磚造塔。因為這附近在二戰時期曾有一座虎尾飛行場,所以當時我還以為是什麼防空塔之類的設施,根據洪致文老師的調查認為,這座塔是當時提供水源的設施,叫做「高槽給水塔」。可惜今天的重點不是飛行場,有機會下次再來調查看看。

左邊就是鐵道

右側還可看到疑似彈孔的痕跡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馬公厝線與北港線的分歧點,一條鐵路向左岔出,沿著這條鐵路即可通往北港,與北港糖廠相連。但眼前的北港線鐵路幾乎已被淹沒在雜草中,一時間還沒發覺。過了分歧點後不久,後方便有一列出廠空車緩緩駛近。雖說糖鐵速度不快(大約和人跑步的極速差不多),但為求安全還是到鐵路邊進行記錄,生平第一列糖鐵入手(本務機編號還是115,覺得還蠻有緣的)。

北港線分歧點
小小的看柵房(?)
雖說是屬於輕便鐵道,不過還是用了水泥枕
第一列入袋
路過揚起的沙塵好多@@
        從市區走了大約20~30分鐘終於到了與高鐵的立體交叉點,許多人都喜歡在這裡捕捉快與慢的列車交會的瞬間。交會的瞬間倒也不會這麼難拍,因為糖鐵速度慢,所以可以慢慢的喬角度,而上頭高鐵班次也不少,所以只要遇得到糖鐵,成功機率都蠻高的。反倒是這種沒有時刻表的火車,出去了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回來才是問題,像筆者我就在出廠車過了一個半小時後才終於等到回廠重車。
重車回廠
過橋
世紀交叉

        而交叉點西邊不遠處有一片空曠的站場,根據網路資料是為北溪厝招呼站,一旁還有標示著52年的轉轍器遺跡。續西行,過了一座小橋後,原本的複線區間就此分家,崙背線向右方拐去,馬公厝線則繼續向遠方平原延伸而去。
疑似舊站房
北溪厝招呼站
轉轍器遺跡
平安燈(?)
過圳小橋,左邊為馬公厝線,右邊為廢棄的崙背線
崙背線向右拐去
        回到鎮上,續拜訪虎尾糖廠。由於虎尾糖廠仍是營運中的糖廠,故須申請才能進入參觀,不過遠遠的就可看到工廠煙囪冒出的白煙。而因客運功能消失,一旁的木造車站虎尾驛則有紀念品店和遊客中心進駐。車站後方面對的就是虎尾糖廠的駐車區,靠近車站這一股還停放著編號332的蒸汽機車呢。
古色古香的虎尾駅
售票口
No.332蒸汽機車
忙碌的糖廠
        沿著糖廠前中山路往北走到底便是當時的虎尾郡役所,是日治時期的行政中心,日治時期的台灣下面有五州兩廳,州下面最大的層級便是郡,可想見當時虎尾的重要性。現今的郡役所在卸下行政功能後,轉型為雲林布袋戲文化館,展示著布袋戲文化。

        對面的混凝土建築則是合同廳舍,是警政機關和消防機關的合署辦公大樓,是日治時期虎尾地區最高的樓(類似的建築有新竹的消防博物館),於是可以提供瞭望火場的用途。合同廳舍在政府機關遷出後,由民間廠商進駐營運,但或許是因為商家太過新潮(知名咖啡店和書店),總覺得和這純樸的小鎮有些格格不入。
虎尾郡役所
虎尾合同廳舍
        虎尾真是個不錯的地方,有文化、有歷史,也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下次時間多一點一定要在停留久一點!虎尾,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