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神秘的中興一號支線

        住在鶯歌的人,如果要往八德去,多少會發現到路旁的三線鐵路突然有一條岔出,跨過114縣道後往左手邊去。由於平常經過都看不到有火車在上面走,對我來說,那條支線實在是神秘感十足。在說明這條神秘鐵路之前,或許該說說它的前身,也就是台北的三張犁支線。
右邊鐵路看起來頗荒涼
神秘的平交道
        1930年代,日本陸軍在松山設立倉庫,在公路不甚發達的年代,鐵路理所當然成為倉庫聯外交通的首選。這條鐵路從台北機廠側線中間岔出,走了一個倒S形後進入松山倉庫,而戰後倉庫與鐵路皆由軍方接收,後來成為聯勤44兵工廠。下圖是美軍在1944-45年繪製的台北地圖,可以清楚看到松山菸廠南方的梯形土地就是陸軍倉庫。
資料來源:德州大學圖書館
        後來聯勤44兵工廠因應台北進行都市計畫而搬遷,大量土地便成為現今的信義計畫區(世貿、101、新光三越、市政府等等)。鐵路拆除後,成為了現今的延吉街。對照現今地圖可以很明顯看出當年的一些紋理。
資料來源:Google map
        兵工廠後來遷到了三鶯地區,並在鶯歌成立五級車輛檢修廠,且另闢新支線做為聯絡用。(https://goo.gl/maps/AaG0Y)進出廠車輛則由臺鐵利用週間行駛的散裝貨物列車7021次(2016年後改為7501次)運送,調車作業通常在下午進行,這些車輛會由柴電機車牽引自鶯歌站駛入支線。
鶯歌站準備出發
通過進廠前的彎道
進廠前的平交道是由人工控制





        全線共經兩個平交道,有趣的是中興一號支線並未與平交道進行連鎖,所以列車常常需要停下來,由台鐵人員操作平交道將柵欄放下才能繼續前進,形成有趣的火車等汽車過馬路的景象。
停車再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